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礼让斑马线,让出节日文明新色彩

发稿时间:2017-10-09 14: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庆节前夕,山东青岛等地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车让人秩序井然、人欢喜其乐融融,为国庆、中秋长假增添“文明”好风景。

  礼让是相互的,拉近车主与行人的距离,“疾驰的汽车在斑马线缓缓驶停,这就是文明的速度”。礼让斑马线活动开展以来,无论是本地市民还是外地游客,面对“彬彬有礼”的汽车,不少人挥手致意,表达谢意。个别不走斑马线的市民,对于汽车礼让,有的露出尴尬神情,有的直接退回去,还有的找到斑马线再走。在人流密集的地方,一些市民见汽车礼让时间较长,会主动示意汽车先行。礼让斑马线行为虽小,但像在平静的湖面投下一枚石子,激荡起层层水波。车让人、人让车,让出了一份文明,更让出了一份秩序与和谐,这才是道路交通的正确打开方式。

  当今中国“风景这边独好”,然而经济高增长带来的快节奏生活,让不少国人产生了焦虑感,某种程度上,也容易引发社会矛盾。比如,争道抢行、开斗气车等“路怒症”,极易成为社会矛盾的导火索。而礼让斑马线无疑是“破冰”良药,刹车、滑行、停稳,回神、微笑、示意,让心灵在生活的加速度中得片刻优雅,给绷紧的神经松一松弦,以文明的力量更好地促进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当这一切成为常态,我们离消除“路怒症”还远吗?遇到车辆争道抢行,是不是也会报以微笑,让对方先行?遇到车辆刮擦,是不是也会下车说声抱歉,走个简易程序?礼让一小步,文明一大步,善良的开端必将带动文明行为的接续传递。

  礼让不仅需要提示和引导,也需要制度保障、规矩护航。“扣3分、罚款50元”,成为很多人选择礼让的重要因素。退一步说,就算目前一些市民是迫于交通法规的压力“被文明”“被礼让”,久而久之,被动也会变为主动,成为市民的习惯认知和文明自觉。因此,当我们在宣传引导文明行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是不是也应划出配套的法律底线、制度红线?让制度刚性与道德柔性打出“组合拳”,不断促进社会文明的良性有序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文明礼让不会一蹴而就、一劳永逸。个别市民虽对法规应允、遵守,但内心仍可能持抵触态度,有的认为礼让斑马线是对驾驶者的不公平,有的甚至拿出西方的“路权学说”进行反驳。其实,礼让行为并没有那么复杂,换位思考一下,当你走在路上时,是喜欢汽车疾驰而过、寸土不让?还是温文尔雅、谦谦礼让?答案,不言自明。

  礼让是一种修行,不是一时一事,而是时时事事,需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礼让更是一种责任,考量的是素质,进阶的是文明,必须当仁不让、责无旁贷。让我们共同努力、共建美好,这一切就从礼让斑马线开始。(李天)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