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让文明“蹭凉”成为一道风景

发稿时间:2016-08-16 10: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期武汉天气炎热,不少市民选择去商场“蹭空调”。前天,网友“@只吃罐头的馋猫”发帖并配照片称,宜家家居的部分展厅里,有不少人瘫坐甚至躺在沙发、床上,非常不雅,也不方便其他乘客体验和选购商品。(8月15日《武汉晚报》)

  炎炎夏日,酷暑难当。不仅仅是在商场,在地铁站、博物馆、图书馆、自助银行等公共场所也多了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不是乘客、不是读者,也不是观众或储户,他们只是专门来“蹭凉”的市民,这些人被称之为“蹭凉族”。虽然“蹭凉族”的出现并不会额外增加公共场所的运营成本,甚至从某种程度说还提高了公共资源的利用率,有利于低碳环保,但是“蹭凉族”的种种不文明行为不仅有碍观瞻,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公共场所正常的秩序。

  如果从字面的意思来理解,“蹭”并不是一个贬义词,也不带任何负面色彩,因而对于广大市民来讲,只要能把握好一个度,有礼节、守分寸、讲文明,在公共场所“蹭凉”也并非就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但是,当市民在图书馆“蹭凉”影响到读者的阅读体验、在地铁“蹭凉”影响到旅客的通行、在商场“蹭凉”影响到顾客购物、在自助银行“蹭凉”影响到储户取款时,“蹭凉”就变成了一种容易惹人恼怒的不文明行为,自然不会给人们留下好印象。

  很怀念小时候农村的消暑方式。晚饭以后,不少人会拖家带口、带着凳子到村口的大树下乘凉。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快乐地拉着家常,而暑热也就在这时悄悄从身边溜走了。可如今,很多家庭都装了空调,应对酷暑的装备越来越先进,但是去公共场所“蹭凉”的人却越来越多。从乘凉到蹭凉,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是却反映出人们对城市公共空间功能和布局更加人性化的迫切愿望。所以从某种角度说,不文明“蹭凉”行为的板子也不能只是打在少数市民的身上。

  尽管“蹭凉”一词听起来可能不怎么顺耳,一些不文明的“蹭凉”行为也的确广遭诟病,但是无论如何我们不能仅仅只是将“蹭凉”与贪小便宜紧紧联系在一起。毕竟,不是所有的市民都有条件在自己家里安然而又舒适地度夏。所以,“蹭凉”也是一些市民在炎炎夏日的一种生活需求,甚至从某种角度说还是一个民生问题。因此,对于“蹭凉族”我们没必要总是报以冷眼,如何让“蹭凉”变的更文明则是问题的关键。

  为了让广大市民更好地消暑,应对炎热,合肥、南京、重庆等不少城市的人防工程几乎没到高温时节就向市民开放,吸纳市民避暑纳凉,这的确是个不错的主意。但与此同时,相关部门还应该对公共场所不文明的“蹭凉”行为进行劝导。当然,最重要的一点还在于,广大市民在“蹭凉”时要遵德守礼,把自己当成公共场所构建文明秩序的参与者,让文明“蹭凉”成为炎炎夏日一道美丽的风景。(刘根生)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