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主席开年访中东 古文明踏上新丝路

发稿时间:2016-01-20 10:09:00 来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中国青年网

  2016年1月19日至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前往沙特阿拉伯王国、阿拉伯埃及共和国、伊朗伊斯兰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此次出访是中国元首外交的开年之作,选择中东三国作为出访地突显了“一带一路”战略所蕴含的历史积淀和宏大使命。

  古文明承继传统友谊

  与悠久的中华文明相似,中东地区是尼罗河文明和两河文明的诞生之地,也是伊斯兰文化的精神家园。同时,中东位于“三洲五海之地”,历来是连结东西方文明的枢纽,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贸易重镇,与中国的合作交往源远流长。进入现代以来,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一体化的迅猛发展,中国和中东国家在能源、经济、文化等多领域内的合作日益深入和密切,古文明间的传统友谊在新世纪续写崭新篇章。

  沙特、埃及、伊朗是中东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国同三国都保持友好合作关系,政治互信日益加深,经济联系更加紧密,各领域交流合作顺利发展。沙特与中国自1990年建交后双边关系突飞猛进,现已连续十余年成为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埃及是第一个承认新中国并同中国建交的阿拉伯、非洲国家,今年恰逢中埃建交60周年,两国相似的历史、共同的利益和一致的发展目标构筑了风雨同舟的传统友谊。伊朗于1971年与中国建交,两国近年来在政治、经贸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平稳发展,近期欧美解除对伊朗的核制裁后,中伊双方在能源、经贸等领域的合作有望开创新局面。

  新思路展望未来发展

  自习主席2013年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后,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一带一路”是依据中国经验和实践进行的总结创新,是中国为21世纪的国际合作与各地区共同发展贡献的新思路,强调各国自愿参与、协同推进的原则和古丝绸之路兼容并包的精神。十八大以来,习主席足迹遍布五洲,全方位布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此次中东之行将为完善全覆盖外交格局添上关键一环,也将为以新思路整合传统“丝路”的落实写下浓重的一笔。

  在过去几年中,中东多个阿拉伯国家经历了局势动荡,和平稳定与经济发展成为了中东当前两个艰巨而又不可回避的任务,因而中东三国对“一带一路”的倡议非常积极,并对习主席此次出访十分期待。一方面,由于中国坚持在中东外交中不以政治意识形态划线、不介入别国内政的原则,而在中东有着良好口碑,与所有中东国家都保持正常关系;另一方面,双方在打击恐怖主义、推动中东实现和平等方面有着强烈的共同愿望。因此,中国与中东国家关系正处于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新起点上,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内不断充实和深化持续健康的合作关系,不仅为维护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也将为推动全球化进程中多种文明的共同发展提供经验。

 

     (华东师范大学 蔺晓林)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