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怒推吐痰男”是一种以恶制恶的伪正义

发稿时间:2016-07-20 10: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男子谭某没想到,因为随地吐痰,竟被人推下站台,差点命丧火车底下。17日下午,湖南湘潭火车站,就在K1779次列车呼啸进站的瞬间,谭某被人猛推一把,掉下一米多高的股道。眼看就要被火车撞上,所幸他反应迅速,猛地一跳,逃离股道,躲过了一劫。目前,推谭某的李某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长铁警方刑事拘留。(7月19日澎湃新闻网)

  因为随地吐痰,一名男子竟被同车的乘客推下站台,差点命丧车轮,场面触目惊心,险象环生。消息一出,舆论的矛头直指“吐痰男”,类似“推得好”“就该让吐痰男长长记性”的言论不绝如缕。平心而论,对于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可能任谁都看不惯,但从法治和文明的角度,以推下站台的暴力方式来惩戒道德失范的做法,不仅有失妥当,还显得太过极端,看似正义凌然,实则野蛮荒诞,毕竟任何个人都无权充当“正义使者”而滥用私刑,任何以违法对抗失德、以暴力对抗暴力、以不文明对抗不文明的过激行为,本身就是一种不文明、一种不道德、一种伪正义。

  文明是衡量社会进步的标尺,公民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在一定程度上都见证着一个地方乃至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公民个人的道德素质,代表的不再是个人的素养与修为,而是代表着整个国家与民族的群体形象。现实生活中,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乱涂乱画、破坏公物等不文明行为随处可见,对此,我们当然不能坐视不理,而应勇敢地站出来对这类行为坚决地说“不”,但其间毋须讲究方式方法。我们可以劝阻、可以谴责甚至可以举报,但不能简单粗暴地“一推了之”,不能扛着正义的大旗对其进行“武力声讨”。

  “吐痰男”固然有错在先,但自有专门的制度章程来规制,随地吐痰充其量也只是个人的素质问题、道德问题,而推人者所面临的却是违法问题,不仅侵犯了“口痰男”的切身利益,也对公共安全构成了威胁,同时,自己势必也要为此付出相应的法律代价,难以免于被刑拘的结局,如此,实在得不偿失。

  严格说来,尽管怒推之举的出发点根本还在于维护文明,但却与文明相去甚远,一手推出去,也不见得推人者有多文明、有多正义。怒推与吐痰之间,究竟谁更文明?可以说,怒推之举对于随地吐痰而言,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罢了,在本质上二者并没有多大的不同,都是一种不文明、不道德,都是对文明与道德的背离甚至背叛。

  其实,生活中像“怒推吐痰男”这样以暴制暴、以恶制恶的现象并不鲜见,比如诅咒式的宣传标语,比如路怒症,再比如专治乱用远光灯的“魔鬼面具”等等。老实说,这些暴力对抗之间,非但抵制不了不文明,反而还可能陷自身于不义,法理难容,甚至可能导致恶性循环,滋生出更多的不文明,这恐怕是那些自诩为“正义使者”的对抗者当初所始料未及的。

  作为社会利益共同体,我们当然有权对任何破坏环境、损害文明的行为说“不”,但究竟该如何正当行使自己的“纠偏监督权”?公众显然不能肆意妄为,自恃文明而对不文明行为大打出手或者恶语相向,而应采取文明的手段理性纠偏,恪守文明与法治的底线,应该清楚地认识到:平和地规劝与理性地引导,可能更催人自省,更能在潜移默化中产生巨大的感染力,从而推动国民素质的整体提升,如此,才不致落入“好心办坏事”的窘境,成为不文明的“帮凶”。(杨兰)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