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iPhone7禁买令”非爱国的理智表达

发稿时间:2016-07-20 10: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即日起,仍然在使用苹果手机的公司员工请更换手机品牌,公司将给予相应补贴;凡购买iPhone7的公司员工,作开除处理,因此事被开除的员工终身不得录用……”7月18日起,一幅企业内部通知的图片在网上流传。图片显示,这份文件题为“爱国通知”,盖有“杭州XX实业有限公司”的印章,当天由公司总经理签署。19日,澎湃新闻从位于杭州市余杭区的该公司证实,这家企业确实发过这个通知。(澎湃新闻7月19日)

  用爱国的名义禁止员工买iPhone7,否则就开除永不录用。看似高大上的“iPhone7禁买令”理由,多大程度上禁得起推敲?

  众所周知,目前我们已经是市场经济,购买什么商品,不购买什么商品,是市场和个人的自由,只要国家允许进口和买卖的商品,任何人、组织等都不得轻易加以干涉。就此而言,“iPhone7禁买令”不单是对个人买卖商品自由权的粗暴干涉,更是对国家市场自由经济的戕害,也是对诸如劳动法、市场调节等国家法律、法制的伤害。

  还需要深入思考的是,就目前我们与世界经济的联系度来说,我们与包括美国、日本等国在内的世界很多国经济联系,早已经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几乎密不可分的联系,抵制美国货iPhone7无疑是在“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是在隔断我们的稳定经济发展秩序和环境,就是在另一种形式的添乱、掣肘我们的发展。

  不错,现在我们的经济的确是发展了,总量上看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人均还很少,根本上说还很不够,还就需要我们抓住一切时机加速发展。眼下,我们与美国等在南海等问题上的确是存在比较激烈甚至尖锐的冲突,但可选、能解决问题的路径还有很多,没有必要上升到抵制相关国家货物,进而可能影响和扰乱相关市场,乃至整个经济发展大局的不得已地步。所谓“iPhone7禁买令”,有些小题大做、不得其法、得不偿失。

  当然,这不是说一个企业的“iPhone7禁买令”本身有多少直接的巨大影响,那样也不客观,而是说其失范的社会影响企业不容小觑,如果其他行业、企业都像这个企业这样,随意制造个抵制理由或对象,岂不是影响就大了?这不是杞人忧天,而是有着很现实的例子,比如前天网上还只是报道河北乐亭小县城内发生了群众在肯德基店前拉横幅抵制肯德基的个例,但到今天这一风潮就发展了长沙、杭州、扬州等较大城市。如果我们的市场秩序因这些抵制乱了,经济发展受影响了,岂不是更正中敌对势力遏止我们发展的下怀?若是这样,我们所谓以爱国名义搞的这些所谓抵制,到底多大程度上还有爱国的道理?

  事实上,像这样在关键时刻、特殊时刻国人等表达爱国,但由于方式等不妥被讨论被议论的已经不少,作为企业等经营者,怎样表达爱国,不能说没有起码的觉悟和认识,但一些人或者企业等还要做出诸如“iPhone7禁买令”这样有些荒唐的决定,实在是有些欠妥、弱智和不冷静,不能不让人怀疑其背后的目的到底是真爱国,还是借群众的爱国之心借机炒作?

  无疑,群众的爱国之心需要表达,国人的爱国之心需要恰当安放,但这却绝不是借机炒作或违法的理由,“iPhone7禁买令”绝不是爱国的理智表达。本质上,爱国的基础是守法,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发展大局,没有这些个基础,爱国无从谈起,或者说苍白无力。(余明辉)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