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带着爱上路,让涓涓细流汇成江河

发稿时间:2017-09-25 09: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不管你的年龄多大,不管你是哪个行业,不管你的兴趣爱好是啥,平凡善举,点燃大爱。“看见人家墙要倒,如果不能扶,那么不推也是一种善良。”小小的善举,能燃遍整个网络,温暖人心。善良,是人心的坐标,也是人一生的正能量。透过网络上的小小善举,《点赞中国》让无数人看到了自己人生的多种可能。

  9月24日,由中央网信办、中央电视台和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人民网、央视网、中国青年网、中国新闻网、环球网五家中央新闻网站协办的《点赞中国——2016 ̄2017“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展播特别节目》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晚间黄金时段19:55播出。节目一经播出,迅速点燃金秋,在各大网络平台受到网友追捧青睐。笔者作为被点赞的重走长征路网络直播主播之一,参与了整个节目的录制。作为新闻系的学生,自己参与的网络作品能够被大家点赞,真的特别荣幸。

  去年我有幸参加由新华社组织的重走长征路大型网络直播活动,并担任直播一职。迈出双脚,用心触摸,80年后的我们才能对当年的历史了解一二事。有些人,离开了才能明白他们的意义。但作为终归要握住历史接力棒的年轻人,着实不应该对自己民族的历史及背后的精神明白得太晚。

  爱一个人有很多方式,但“想了解”绝对是爱的前提。爱从来都是相通的。和爱情一样,爱国也是如此。长征这段历史让每一个中国人都能明白我们从何而来,理解我们的现状,看清它的未来,是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去了解的。为了唤起年轻的网民对于那一段故事的“好奇”与“认知”,我们带着爱,一边直播一边上路。

  一路上网友会跟我们提问与互动,我们主播更多的像是作为一个“中介”,替他们穿着草鞋试试扎不扎脚,替他们尝尝辣椒水暖不暖和,替他们去寻找对于这段历史的疑惑。但我们也不仅仅是个“中介”,我们会把自己所见所闻所感跟网友们分享,聊聊对当年红军行程之急难险阻的认知,聊聊我们一路上见到的红色后代与红色胜地的现状。同时,也有部分网友也在身体力行的重走长征路,他们也在用文字、图片、视频的方式记录着各自的感悟。节目中,一些网友代表跟我一同站上点赞台为大国记忆和信念点赞。

  这次晚会对我来说,绝不是此次长征之行的终点,而是未来长征路上新的起点。因为互联网可以+的东西太多,传播正能量的路上,我们能做的也太多。

  作为网民的你,可以敏锐得像团团那样,用一颗颗火热的心去爱周围所有善良的人,用犀利的目光批判那些险恶用心的恶意言语。作为小片警儿,你可以热心得像“小越”一样,用镜头、漫画、文字、公仔为周边居民传播关于安全的一二事。作为医生,你可以暖得像厉周一样弹着吉他唱着歌,试图用“人文医学”唤醒术后男孩儿。作为“职场小白菜”的90后,你可以严谨得像王婷一样,把笔记详尽到主刀医生习惯、手术配合体会、各器官及器材毫米般精确。作为Hip-Hop音乐粉,你可潮得像天府事变一样,把《听好了,这才是中国》《红色力量》等歌曲唱的“很燃很红色”。作为酷爱漫画的BOY,你可“逆天”得像@逆光飞行那样,把《那年那兔那些事》配上南征北战的音乐,让我们把下辈子还当中国人这件事上辈子就想好了……

  网络让我们见证了平凡的善举,如同遇见那个如你一般的美好,如同迎着清晨山间的明亮清爽,如同沐着古城道路上的阳光。带着爱,平凡的你,不平凡的TA,我们一同上路。

  2016年,“网红”成为时尚的名词。“网红”已走进每个家庭,而“网红脸”“网红美女主播”、“网红潮人”已打入娱乐圈,甚至成为人们街头巷议的谈资。物质诉求催生网红,精神诉求同样也在催生网红,一波波网红身体力行,用文字、图片、视音频、直播传播着正能量。最美睡姿李金龙,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空降兵“汶川地震男孩”,灾难面前拼死护住学生的老师李玉红,《中国诗词大会》选手北大博士陈更,退休仍不忘国防教育的网红“局座”张召忠,刷新华语电影记录的“冷锋”吴京,来自复旦大学的《中国震撼》作者张维为,燃哭所有国人的那兔……《点赞中国》吹响了这些“网络清流”的集结号,展示了他们在2016年在重大活动、重大主题、重大事件中积极发声、传递正能量的作品,同时通过“成长、记忆、信念、力量、复兴、引领、中国气质”七个关键词,将艺术与“真实+真情+真善美”融为一体。好看、感人、励志!

  众人拾柴火焰高。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站稳守护国家安全、传播正能量的脚跟,哪怕我们的力量弱小,大爱也能铸成长城。中华民族有大爱,这种大爱必无疆。中华民族的大爱,温暖过冰雪灾害,安抚过地震的余生,携着无数优美组成壮美,走向崇高。惟有大爱,才能凝聚更雄壮的力量,更响亮的声音,更自信的脚步。中国女排夺冠的民族自豪、长征七号发射的点滴记忆、《一个也不能少》奏响的理想旋律,点燃了共同的情感,凝聚着全国的网民的心,汇聚成一股舆论主浪潮。点赞中国的成绩,维护中国的权益,推动中国的前进,原来你我都有机会,都有能力。

  作为一个学新闻的学生,有人为我点赞很自豪,但我更期待的是为进步成长中的国家和民族点赞!

  在互联网文化建设中,需要我们每个人带着爱上路。《点赞中国》为我们搭建了足够大的舞台,让你,让我,看到了无数种可能,在中国的网络文化建设中看到了自己的价值。带着爱上路,让涓涓细流汇成江河,支撑起复兴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为中国点赞,为我们每一位从善如流的中国人点赞,为每一件充满爱意的中国事儿点赞!(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研究生 郭领领)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