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毁容儿童遭拒 板子不能光打在幼儿园身上

发稿时间:2017-09-22 14: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岁的贝贝因为两年前的一场爆炸,被烧得面目全非,从去年开始就想上幼儿园,却没有一家幼儿园愿意接纳他,这让贝贝一家陷入了窘境。无奈之下,贝贝的父亲通过《温州晚报》向社会公开了一封求助信,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已有好几家幼儿园表示愿意接纳贝贝,给他一个完整的童年。(9月20日温州晚报)

  一个悲惨的故事,最后以温暖的情调结尾,一些幼儿园献爱心值得赞扬,一些幼儿园拒绝这个儿童入园需要谴责,但是,特殊儿童入园难,不能光靠幼儿园觉悟高,板子也不能光打在幼儿园身上。

  在这个故事发生的过程中,有人援引《残疾人教育条例》和《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幼儿园应当接收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学龄前儿童入园,不得歧视或者拒绝其入园,并为其提供适合的保育和教育。也就是说,拒绝毁容儿童入园,幼儿园涉嫌违法违规。

  应该说,一些幼儿园并非不明白这个道理,而之所以宁可冒着被指责冷漠、没有社会责任感、违法的风险仍拒绝孩子入园,是因为管理成本大于道德成本。如果接纳这个入园,除了要承受一些家长担心影响自己孩子的压力外,更需要对这个孩子特殊照顾。比如要配备必要的康复设施、设备和专业康复人员。否则,又会有人指责幼儿园违反《残疾人教育条例》的相关规定。另外,幼儿园还要承担未来不可预知的各种风险。

  我国现行法律中,有教育法、义务教育法,这两部法律规制的是六周岁以上的受教育者受教育的问题,学前教育还存在立法空白。因此幼儿园的人、财、物方面的管理无法法做到统一。对幼儿园来说,哪些是必须做的,哪些是应该做的,哪些是不能做不该做的,都缺乏一个明确的规范。有些幼儿园做起来有困难的事,往往最后在舆论压力和行政压力下,幼儿园勉而为之,但效果如何也不敢保证。

  从根本上冷静地说,出台一部法律规制学前教育迫在眉睫。通过把幼儿园纳入国家义务教育体系,加大相关投入和对幼儿教师的培养力度,确立学前儿童的保护规范,并向家庭、社会等多方位宣讲儿童权利,确保每一个儿童的入园权利。而在此之前,政府部门要出台相应的鼓励措施和补偿措施,对接收特殊儿童入园的幼儿园,根据每一个特殊儿童的照看成本,对幼儿园予以补偿。只有这样才能鼓励幼儿园有更多的社会责任心,保证每一个特殊儿童融入普通儿童的教育中。(丁慎毅)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