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观看”冒雨演出谨防一颗“玻璃心”

发稿时间:2016-06-03 10: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5月31日下午,一篇名为《幼儿园孩子冒雨汇报演出,校领导和老师们伞下观看》的爆料在网上出现。发帖者称,鹤壁市实验幼儿园六一汇报演出如期进行,孩子们冒雨起舞,校长和老师们伞下认真观看,家长要求幼儿园取消活动,但是表演仍在进行,并且还附有四张演出现场图片。帖子发出后,引起了广大家长和网友热议。(6月2日大河报)

  该园园长回应称,雨不大,演出是大部分家长的“意思”。笔者相信这话比较真实。孩子是家长的宝贝,为了登台给爸爸妈妈和很多观众表演,许多孩子排练了很长时间,如果因为一点小雨就中断演出,孩子们和家长的心愿便会落空。况且,雨不大,孩子们都戴着帽子,孩子们表演的时间也不长,不必与裸露在外的音响设备相提并论,很多家长认为这是一种锻炼,这便是冒雨演出的由来。

  四张照片引起轩然大波,网友们也是为此争得不可开交。从帖子看,所谓的领导不过就是园长,孩子们冒雨演出的时间也没交代清楚,“家长要求幼儿园取消活动”也不属实,存在模糊事实、夸大其词之处。

  当然,幼儿园也存在过失:预报有雨,就应该把演出提前或安排紧凑一些,争取在雨前完成;要认真征求家长的意见,而不要忽略少数人的声音;为了遮盖音响和摄像设备而搭建雨棚,不妨将孩子们的演出场地安排得更周全一些……吸取经验教训,提高和完善教育方法,才能避免类似事情发生。

  六一儿童节活动多多,冒雨演出确是一个小插曲,但从中也可看出家长与学校之间的紧张关系,人际关系的疏离带来教育环境的恶化。一些家长对老师对学校始终抱着不信任甚至敌视的态度,给孩子带监听手表者有之,对老师的教育方法处处反对者有之,孩子出了事不问青红皂白兴师问罪者有之,弄得老师和学校紧张兮兮,如履薄冰。表面上,是为孩子建立了安全屏障,事实上,不正常的教育关系和教育方法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观看”冒雨演出谨防一颗“玻璃心”。过度保护或将造成孩子体质的先天不足,主观臆断、以偏概全也会对孩子们造成潜移默化的影响,双方都要以此为鉴。教育者要一切从学生出发,关心学生爱护学生,不断提高和完善教育方法;家长要积极沟通,表达意见,公正监督,避免意气用事,片面极端。希望把孩子培养拥有丰富的知识、健康的体魄和心灵的人才,不仅仅是学校、幼儿园单方面的事情,家长的理解、全面观察和理性支持与学校科学的教育方法一样重要,不可或缺。以此及彼,“冒雨演出”如此,其他教育问题、社会问题何尝不是如此?(斯涵涵)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