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共享单车心声:共建方能共享

发稿时间:2017-09-11 14: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10日《焦点访谈》播出了共享单车带来的出行便利,随用随取,随用随停,方便的取用已经在全国许多城市改变了大家的出行方式。然而一些违规使用乱象依然严重,逆行、闯红灯、在机动车道上和汽车争道以及把孩子放在车篮里出行等,更有“水深火热”“上天入地”“大卸八块”“横卧街头”等暴力使用情况,以至于现在多地明确禁止共享单车继续投放。

  共享单车的出现原本是为了助推低碳生活、解决最后一公里的痛点,可是却成了新的堵点和难点,用户素质的问题是其中一方面,但根本还是在于管理,既包含了服务,也包含了约束和激励。

  如何更好地管理用户的行为,一些共享单车公司从一开始就设计了信用积分制。然而,目前各公司的信用机制中,如果没有人举报,许多的用车乱象也无法得到监督,这样的信用分实际意义并不大。

  共享单车,崇尚的是共享的精神,先有共,才能享,而共的反面则是私。如果大家骑完车都把车停到了自家后院里,共享变成私享,且不说有没有违法,那结果肯定就是谁都享受不了共享单车的便利;如果大家都贪图方便把车随便扔在地铁口,那别人乱停的单车也同样会挡住你的路。再说几十家单车企业,如果没有一点儿共享精神,只管互相碾压跑马圈地,不打破数据壁垒,那就无法改变整体上单车的无序投放,也无法提升整个城市的单车共享效率。而如果城市的管理者只图省事儿,搞个一刀切,那有缺陷的好事儿就没法改进和发展。因此,要想共享,必先共建。

  今年8月3日,交通运输部等十部门发布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确定了共享单车是方便公众短距离出行和公共交通接驳换乘的重要方式,共享单车企业和城市人民政府都是共享单车管理的责任主体。

  笔者建议共享单车企业应建立信用共享机制,不按规则使用共享单车的人员应被共享单车公司采取禁止骑行、扣除押金等不同程度的惩罚措施,甚至可以将其行为纳入整个社会的征信系统,限制到其贷款、出行、消费等权利。

  共享单车的停放,要同时考虑便利性和秩序性,尝试用电子围栏的方式来规范停车行为。科学计算每个城市所需的单车数量、划定停车区域、规范单车投放、调度,建一个统一的平台,政府、行业协会等都参与进来,利用各公司的大数据,完成科学的调度。

  用户希望获得更好的出行体验,企业希望得到更多的经济效益,政府希望得到更大的社会效益,只有在各方共同参与治理的基础上,才能真正“共享”这辆单车。(裴春艳)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