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共享单车押金岂能“信马由缰”

发稿时间:2017-02-23 09: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央视调查称,共享单车押金目前存在押金不能直接退还,数亿款项缺监管的问题。据记者了解,尽管目前各平台的押金退回时间普遍在1-7个工作日左右,不过有些平台已经支持押金即时退回。摩拜单车和ofo两个规模相对大的平台,今日均澄清称,目前已经实现了押金“秒退”。(2月22日 《每日经济新闻》)

  毋庸置疑,共享单车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便捷;并且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了共享单车大军。但是,摊子铺的越大,其潜在的风险也就越大。而单笔看似数额很小的押金,是对消费者行为的约束,也是对单车平台企业权益的保障,合理且也不违法。但是,交“易”退“难”,涉及的人数多了,这笔资金,就需要一本“明白账”,否则其潜在的危害是巨大的。

  而现实的状况是,目前我国法律法规尚未针对共享单车押金作出具体规定。尽管有的运营公司表态,会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开展业务,并以高于行业水平的最高标准,严格监管、100%确保用户押金的安全。但是,仅凭运营方一方的“拍胸脯”承诺,很显然也令人难以放心。毕竟,平台跑路、押金无处索要或者由于特殊情况而出现兑付危机,就会出大乱子。

  让单车良好运行,就需要对其进行规范。一方面要建章立制,使共享单车在“规矩”的轨道上行驶。如,去年12月,深圳公布了《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自行车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拟要求当地共享单车企业:收取押金的,须设立押金专用账户,接受第三方监管,保证专款专用。这,就是可贵的尝试。

  另一方面,也要在监管上着力。政府应明确监管部门、监管职责、监管措施;尤其是对比较敏感的押金更需侧重监管。比如相关人士就建议,为了保障押金安全,对需要收取大量用户押金的企业,应建立保证金机制,交由监管部门,这也是可行性的办法。因为,押金理财,在很多行业都是个绕不开的话题。押金,一旦被挪作他用,受到侵害的还是消费者。

  再者,共享单车运营方的良好自律同样重要。比如,今年1月22日,已在深圳投放互联网自行车的4家企业发表联合声明,将加强行业自律,维护互联网自行车行业的生态环境。其实,和谐才能共赢,唯有在企业管理、停放管理、用户管理等方面互相监督、相互促进,共享单车事业才能向好发展。

  作为共享单车,一个新鲜事物,在发展中避免不了存在问题。这就需要及早发现问题,即时进行解决。无论是共享单车的管理,还是单纯的押金流向,都需要在“规矩”下行事,不能信马由缰。这不仅是为了广大的“骑士”们的利益着想;更是共享单车立足于市场不败之地的重要保障。归根到底,市场的繁荣有序,需要遵循市场规律与秩序。(杨玉龙)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