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人家叫啥名你操什么心?

发稿时间:2017-09-08 10: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这几天,“王者荣耀”和“黄埔军校”两个女孩成了名人。然后评论纷沓而至。一位父亲竟将自己的女儿取名为“王者荣耀”,网友纷纷表示,这爹该多么痴迷“农药”呀,真是实力坑娃啊!还有网友从长远考虑,几年后,王者荣耀过气了,这娃的名字是不是会受尽嘲笑。不知道这个孩子长大后会不会记恨父母一辈子,会不会被人以异样的眼光看待呢?甚至有人说,这是对权利的“滥用”,是对孩子的不负责任。

  有必要如此忧国忧民,提到这么高的高度吗?隔壁老王能够得着吗?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2017届新生中,有个女同学的名字叫“黄埔军校”。“黄,是我爸爸的姓,蒲是我妈妈的姓,他们都希望我参军,所以把姓与期望相结合,给我取了这个名字!”据她介绍,因为名字受关注,黄蒲军校曾经感觉这是烦恼,是压力。这不仅体现在学习上,在生活上——银行卡开户,工作人员也会反复核对,客户少的时候,还要八卦问问名字的来历。“其实,换个角度,我也比其他同学幸运,仅仅是名字,都会让很多人记住我。这份关注,有时也会变成动力。”黄蒲军校说,有时候知道老师会高命中率点她名答题,不想看书时也不能偷懒,得提早就把课文背了。在社交上,自己也占优势,可能现在不少新生还不知道谁是谁,了解起来还需要一定时间,而黄蒲军校已经收获了不少朋友,大家还亲切的称她为“男神”、“大哥”。 9月3号到学校,如今还不到3天,黄蒲军校已经和电子商务系的同学们打得火热。

  所以说,人的名字不过就是个识别符号,关键是对待这个符号的心态。只要不违背法律和公序良俗,大可不必为别人操心。您看,“黄埔军校”反而逐步受益于这个名字,

  2012年高考期间,一位名叫“是朕”的高考生红遍网络,她考上了南京审计学院,她的报到引起了众多学生和媒体的围观。而大家万万没想到的是,该校还有个学生叫“雍正”!同学们开玩笑说,“吾皇万岁,欢迎到南京微服私访!”。人家不是照样一路走来嘛!

  其实,真要操点心的话,倒不如去关注一下一些地方的建筑物名称和道路名称。这些年,在一些城市,具有历史文化记忆的名字逐渐消失,代之而起的是商业冠名,什么某酒大厦,什么某奶路,什么美容桥。如今大爷大妈们包场去KTV唱老歌,不知会不会改了歌词:我爷爷小的时候,常在这里玩耍,高高的城门,仿佛挨着我的家。如今那一座高楼,叫什么某酒大厦,走进了某奶路,忘记了年华……

  在世界蔓延滋生的“烦恼”大致可分为两种:一是无关紧要的事,二是无能为力的事。两者同样都只是折磨自己。如果是努力就能解决的事,与其烦恼不如好好努力;若是努力也无法解决的事,那么付出再多也只是白费力气。而一个名字,恰恰属于前者。(丁慎毅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