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人工智能时代等一等“慢了一拍”的老年人

发稿时间:2017-09-05 08: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如今,90%以上的家电都有远程遥控等智慧功能,当人工智能惠及千家万户,为上班族年轻人提供便利的同时,老人家却没能跟上智能的节奏,在“聪明”的家电面前遭遇了尴尬,多功能操作复杂成为痛点——智能电饭锅让老人吃了一周夹生饭,最后不得不用蒸锅蒸饭吃;手机遥控智能洗衣机,让老人家重拾搓衣板。(9月4日《武汉晚报》)

  伴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如火如荼的人工智能,正在不断改变我们的日常生活,甚至重塑和更新我们的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原本旨在让消费者生活得更加便利、更有品质的智能家电,却让部分老年消费者的生活品质出现某种意义上的“倒退”,显然并非智能家电的产品质量出现了问题。

  在市场化和商品化不断深化的今天,智能家电有助于让我们的生活便得更美好。一些年轻人将智能家电作为一种情感表达手段,用来表达他们对老人们的爱与关心;然而,当智能家电遭遇老年人的“不会用”和“用不上”,年轻人的情感表达就会大打折扣。原本想让老人们更轻松一些,却让老人们更辛苦一些;这样的事与愿违,在本质上是一种“文化堕距”。

  现代化进程的滚滚车轮,在带给我们巨大福利的同时,它卷起的灰尘也遮掩了一些弱势者的身影,它隆隆的声响也覆盖了一些弱势者的叹息。面对急剧的社会变迁,一些人难以及时地适应,难以与时俱进地提升自己的能力、转变自己的思想观念;“慢了一拍”的他们,很容易陷入边缘化境地。

  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组成的“ABC”时代,智能化的手机和家用电器,在无形之中建构了一道人为的藩篱,将老人们区隔、排斥在外。尽管许多年轻人也会简单教授老人们如何使用智能家电,却很容易被健忘的老年人遗忘;更何况,一些智能家电功能繁多、操作复杂,即使是年轻人也要花点心思,遑论老年人。

  这是一种尴尬的现实,这是一种纠结的处境,这也是一种激烈的竞争。许多年轻人对父母进行情感表达,“越贵越好,越高端大气上档次越好”;不管智能家电是否契合老人们,反正“只好贵的,不选对的”。一些家电企业为了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产品更新速度很快,单一功能的产品逐渐被淘汰。

  家电智能化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浪潮,我们却需要给“慢了一拍”的老人们提供一个过渡地带和缓冲地带。和“老人机”一样,制造企业在同质化竞争的同时,也应有一种差异化的“异质思维”,生产一些不够时髦、不够高档却很实用的家电。在人工智能时代,“等一等”老人们不仅需要子女的爱与关心,也离不开市场力量的“需求导向”。(杨朝清)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