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还有多少大厦消防功能瘫痪十几年?

发稿时间:2017-09-01 10: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期,杭州消防部门在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中,曝光了36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位于西湖文化广场北侧的现代城建大厦,是个有百余家企业入驻的写字楼,消防控制室设备自2006年以来,逐步处于瘫痪状态:消控室机器老旧失灵、烟感报警器过期报废,每层楼连喷淋设备都没有,甚至连消防广播全都已经失灵。这意味着,一旦大楼发生火灾,产生的后果将不堪设想。(8月31日《钱江晚报》)

  正如上述报道的开篇所说,如果把烟感比作人的“鼻子”,那么,楼宇消防控制室就相当于人的“大脑”,如果它无法正常运作,整个消防系统就形同虚设。如果发生火情,将大大延误警报与逃生的时间,后果实在难以用语言来表述。而杭州这栋入驻百余家公司的写字楼,其消防功能竟然瘫痪了11年,着实让人为工作在其间的人们“提着心,吊着胆”。我们必须追问的是:还有多少大厦的消防功能瘫痪了许多年?

  不得不提的是,今年6月14日凌晨,英国伦敦高层公寓格伦费尔大楼发生大火,不到1小时就被烧成空壳,造成至少80人死亡。两个月多过去,这场人间炼狱造成的阴影在世界人民的心中依然挥之不去。2003年11月3日凌晨,湖南衡阳的衡州大厦发生特大火灾,大楼垮塌造成衡阳消防支队20名正在灭火的官兵牺牲。十几年过去,这场火灾仍是国人心中的巨大伤痛。可见任何一个消防隐患,都可能带来不可估量的生命与财产损失。

  所幸的是,杭州现代城建大厦等36家单位被查出重大火灾隐患。在杭州还有多少不再具备防火灭火功能,甚至不再具备火灾预警功能的大楼没被查出?在全国其他大大小小的城市,还有多少消防功能早就瘫痪数年、十数年甚至数十年的大楼还在侥幸中耸立?我们无法预知火灾何时突发,一旦突发则可能是毁灭性的。故对各个大楼的消防功能予以“检验”应该常态化,绝不允许瘫痪数年、十数年、数十年的情形出现。

  还要追问的是,一些大楼的消防功能为何长期瘫痪?现代城建大厦的物业说没有经费。事实上,写字楼业主光收租金不尽责任毫无道理。若相关部门责令全体业主投资完善消防设施,否则不允许出租经营,相信经费不难找到。而物业企业作为物业管理人,对消防设施负有维修管理及保养义务,确保正常运行,一旦瘫痪也当重处物业。当消防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不明确、处罚不严厉,相关责任人的消防安全意识自然会十分薄弱。(何勇海)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