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花式执法贵在有“度”

发稿时间:2017-08-06 08: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贴卖萌罚单、罚喊“我不再闯红灯”100遍、抄写交规、看警示片……近年来,交警、城管等执法部门屡出奇招,探索人性化执法方式,各式新颖的提醒惩罚措施有人点赞,有人质疑。面对各类违章违法行为,执法者如何在法定权限内创新惩罚方式,违规者又怎样才能得到有效的警戒教育?(8月5日 新华网)

  花式执法,或人性化执法,所具有的就是一种“润物无声”的作用,让执法对象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法律的尊严,且提升其对公共规则的文化认同和价值追求。这比简单粗暴的“一罚了之”更具有执法智慧。但同时,人性化执法如若过头,那就是把公共安全当成儿戏,人性化执法就会走入“任性执法”的歧途。

  笔者以为,花式执法,如果兼备情理与法理未尝不可,关键是把握好“度”。一是不能突破法律底线。也就是说,执法者在执法时,不可因情感等因素影响公平执法,尤其是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更是如此,由于如何处罚,执法人员有很大话语权,即使是人性化执法,依然需要尊重规则,将人性化执法置于公共规则的框架内,不能无原则自由裁量。

  二是不能突破道德底线,应该尊重被处罚对象的人格与权益。比如,人脸抓拍违法违规人员,无底线泄露个人隐私,不仅违法且有失道德水准;还如,对闯红灯者罚喊“我不再闯红灯!”虽说执法初衷不错,但是于被处罚人而言,面对好奇群众的围观,以及他人异样的眼光,很难说是对被处罚对象的人格尊重。

  三是应注重执法效果。无论是花式执法,还是正经执法,其殊途同归,就是取得良好的执法成效。如果一味地追求“春风十里不如你,论停车,我只服你”、“你可能停了个假车,但城管蜀黍可能会贴个真罚单”等等,这些表面文章,而不屑于在执法效果上下功夫,那么,执法再花里胡哨,再具有人情味儿,这样的“形式主义”执法也是失败的。

  同样,花式执法,能够让执法者变得平易近人;执法手段的不断创新,也彰显着执法者的智慧。尤其是,在法治不断完备的当下,如何提升执法智慧,让人们在温情执法中,又能取得公正的执法效果,于执法者而言确实是一堂“必修课”。毕竟,伴随着社会和科技的进步,人们的思想也在变,而执法者的执法手段“太僵化”,于执法效果显然不利。

  毋庸置疑,法律是维护社会良好秩序的有力保障,唯有人人学法懂法用法,才会助推社会的向好发展。同时,善法之下更须良治,这对执法者而言,同样是考验。花式执法,是接地气的执法,也让人眼前一亮,但更重要的是,这种执法依旧要尊重、遵循规则,把握好“度”。如此,人们在接受法律处罚时,才能真切接受到教育,甚至会成为普法者,这才是执法之目的。(杨玉龙)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