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政务信息通道考量为政亲民

发稿时间:2017-08-05 14: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通报》显示,第二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总体合格率94%,比2017年第一季度提高3个百分点,但部分网站仍存在常态化监管不足、应付检查、日常运维不到位、办事服务功能亟待完善等问题。 

  作为政务信息重要的传递通道,政府网站担负着为民亲民的重任。提高政府网站质量,这是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是还政于民的积极作为,是让群众办事少跑腿的实际行动,也是在虚拟世界与老百姓零距离接触的亲密之举。 

  当下,全党全国人民正以蓬勃的工作热情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在此宏大背景之下,提高政府网站质量,及时传递政情、反映民声,更有利于营造祥和的社会环境,有利于十九大顺利召开。 

  第二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总体合格率达94%,这是各级政府努力改进的结果。事实证明,只要“上心”,把政府网站建设摆上位置,真正认识到这是为政亲民的重要信息通道,就能把政府网站变成联系人民群众的窗口,拉近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提升政府的公共形象。 

  然而仍有6%的政府网站不达标,按截至今年6月1日全国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家基数来计算,不达标的政府网站仍有2215家,这不是一个小数。究其原因,最根本的还是亲民意识淡薄,把老百姓想通过政府网站获取信息、节省办事时间的诉求不当回事,因而把形同虚设的政府网站当成愚民的花架子,当成展示官僚主义强权作派的游乐园。这种不作为的懒政行为必须坚决摒弃。 

  而以《政府网站发展指引》为指针,大力提高政府网站质量,除了财政资金支持、维护人员到位、落实岗位责任制外,必须严肃问责。政府网站是政府的脸面,如果连“脸面”都不要的政府官员,很难想象他们能为老百姓克尽职守、为民亲民。这样的官员尸位素餐,白拿人民提供的奉禄,必须喝令其“下课”。因此,必须以问题为向导,高悬利剑问责,追查责任,促进整改。 

  通报提出了进一步推进各级政府网站健康有序发展的工作要求,即规范化、集约化、实用性,既有针对性,又有可操作性。 

  规范化是政府网站标准的设定。通报既提出了查遗补漏的重点,要求梳理有关类别网站,还具体设定了规范化标准,包括入口、链接、网站名称和域名、抽查比例等,同时严禁刊登商业广告,拒绝政府网站的商业化色彩。 

  集约化是政府网站资源的整合。通报要求加强网站资源整合,对那些无力维护、问题多发的基层网站,要严格做好内容迁移、公告和基本信息变更报备工作,杜绝“擅自关停”、“只关停不迁移内容”等问题。 

  实用性是政府网站功能的回归。政府网站再规范再集约,归根到底要有实用性,这是为民亲民的具体体现。政府网站要有政策“干货”,要有明确具体的办法流程,不能让人有“雾里看花”的感觉,少一点这领导小组、那领导小组的浮华,多一点政策宣示、多一点少跑腿多办事的捷径。 

  将政策从高楼深院的抽屉、文件柜中搬进政府网站,将办事流程具体告知网民,让政府网站进一步贴近老百姓,为民亲民,这是人们对下一次通报期待的结果。(蔡恩泽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