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答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青春选题

发稿时间:2017-08-05 09:46:00 作者:李晓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青年“树立四个意识 投身四个伟大”系列评论之一

(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十九大的脚步正慢慢临近。此刻,距离中共一大召开这个“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已经过去96载。时光流转,96年间,那个积贫积弱、濒临亡国灭种的中国,已经悄然变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在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坚定前行。这是社会主义在拥有世界最多人口的中国的一大胜利,也是人类文明史和世界政治史上的一大奇迹。

  35年前,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中共十二大上,邓小平致开幕词,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一全新的论断。从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始成为整个改革开放新历史时期总的指导思想、主旋律。

  35年后,十九大行将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对于“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个问题,中国人民并不陌生,作为时代先锋的一代代青年并不陌生。在中国近现代史上,一代代青年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进行了不懈的探索。“1911年,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在推翻旧制度之后,中国人苦苦探索新道路,君主立宪制、复辟帝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都想过了、试过了,结果都行不通,直到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2014年,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演讲时,习近平回顾了这段历史。

  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是每个时代广大青年都要答好的青春选题。从社会主义“星星之火”刚燃起的那一刻起,无数共产党员和优秀青年就选择为社会主义中国前赴后继浴血奋战,很多甚至牺牲了自己年青的生命。

  1927年南昌城头,是一张张年青的面庞撑起了“八一”的大旗。那一年,周恩来29岁,陈毅26岁,贺龙刚满30岁,聂荣臻27岁,叶挺31岁,而陈赓才24岁,粟裕则刚刚20岁……与南昌起义相呼应,秋收起义的领导者毛泽东,那年也只有34岁。战无不胜的人民军队的创立者,竟是一群血气方刚的年青人!

  被毛泽东称为“中国农民运动大王”的彭湃,英勇就义时年仅33岁。他本是工商地主家庭的富家少爷,生活优渥,却以救国救民、变革社会为己任,被家人骂为“逆子”……

  1942年5月的十字岭突围战,八路军前方指挥部参谋长左权指挥部队掩护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总部等机关突围转移,不幸牺牲。他是抗战时期牺牲的中共最高级别将领,而那一年,他才37岁……

  “我们一方面缅怀先烈,一方面沿着先烈的足迹向前走。”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外方代表时说,“我无时无刻不提醒自己,要有这样一种历史感。”尽管身在庙堂之外,但那一刻,广大青年的内心必然都会随总书记律动。

  从下乡知青成长为党的领袖,从大队党支部书记到党的总书记,从普通公民到国家主席,从一般军官到军委主席,习近平总书记每一层级都扎扎实实、政绩卓著。父亲习仲勋母亲齐心留给他的“先天基因”和“红色血脉”,已经成为总书记与生俱来的信念本源和信仰根基。

  时代奔腾,战火硝烟早已远去;历史转身,改革开放已经30余年。中华民族、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变了最多人口的命运,创造了最大奇迹。这盛世的繁华,让我们倍感自信,继续坚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大义,也是当代青年给出的青春选择。

  然而,意识形态之争左右着一些人的思维,敌对势力挑动一些青年在外围搞街头政治,还想将祸水引到大陆;在青年活跃的网络空间里,抹黑唱衰中国的杂音不绝,试图搅乱青年人的思想;有些青年缺乏判断力,盲目媚外矮化自己,于是出现了“美国的空气都是香甜的”这样的骇人言论……

  的确,在追梦圆梦的路上,我们的国家仍然存在贪腐、环境污染、贫富差距拉大等很多问题,挑战严峻。发展中的问题终归会在发展中解决,坚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则始终应是当代中国青年的自觉行动。当年艰难苦困的年代,我们尚有不屈的硬骨头,现今国家越来越好,我们更当挺直脊梁。96年来,从“走别人的路”到“走自己的路”,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我们实现了一个个历史性的飞越。现今,我们来到了历史发展的关键时期,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在我们脚下延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话语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成败。树立“四个意识”,投身“四个伟大”,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青年给出自己的坚定的青春选择。(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李晓伟)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