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拒当未断奶的啃老族

发稿时间:2017-07-28 11: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年纪大了,万一哪天走了,他生活就没着落了。”81岁的彭爹爹向武汉晚报新闻热线82333333求助称,他的儿子彭明(化名)在家宅了20年,不愿意工作,脱离社会太久,害怕跟人打交道,有事到镇上时,也不敢走人多的路,要从农田田埂上绕道多走四五里路。希望有专家或者志愿者能开导彭明,帮他融入社会。在彭明居住的屋子里,记者与彭明进行了交谈。他对彭爹爹表现出反感,认为彭爹爹“多管闲事”。(7月27日 澎湃新闻)

  在孩子成年以前父母抚养子女长大成人,父母年老以后子女赡养老人安享晚年,这原本是再自然不过的关系。可孩子好好长大了,父母却没有好好得到好好赡养的例子越来越多,有的是子女不孝顺把父母当做累赘,有的是像吸血鬼一样紧紧依附着的父母成为啃老族的一员。不孝子女的例子人们见闻不少,但啃老事例慢慢屡见报端,造成了不好的社会影响。例如,芜湖市南陵县,40岁儿子身体健壮却游手好闲天天向老母亲要钱。年过八旬的老母亲眼睛已经瞎了,给不出钱就遭遇儿子拳脚相加;39岁的“啃老族”杨某只要没钱就向母亲索要,当再次向母亲要钱时被拒绝,心怀怨恨就把母亲绑起来,砸碎家中的温度计取出水银,强行喂母亲喝下。

  啃老不再是新鲜词汇,为什么啃老现象屡禁不止,还向更深层次的暴力方向发展,笔者认为主要有几方面的原因。首先,家庭和学校的社会化教育缺失。大多数家庭教育中父母对孩子处于溺爱模式,总是尽自己所能把最好的给孩子。在挫折、困难面前不是教会孩子如何去面对去解决而是提前扫清这些障碍。学校是象牙塔,传道受业解惑,强调德智体美,对学生自身素质的培养功不可没。但却没教会在进入社会自己独当一面时如何去做。孩子就像温室里的花朵,步入社会的那天注定经受更大的考验。其次,个人心理承受能力、价值观有偏差。自身的学历、知识水平不过硬但就业工作的要求较高,总想找一份待遇好比较安逸的工作;遇到挫折心理承受能力差,遇到困难畏畏缩缩,受打击后干脆放弃;怕受苦,不愿出去工作养活自己,独生子女的傲气,父母的放纵。最后,缺乏相应的惩罚机制。啃老更多的是家庭内部的纷争,对自身没有惩罚,使啃老者有恃无恐。每次都够心安理得的享受父母的供养。

  家庭和学校的必须开展社会化教育,转变家庭教育观念。既要让孩子在呵护中成长,又要放得开手让孩子自己去闯。学校注重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不能只是纸上谈兵,年轻一代所接受的教育与社会现实不能脱离。强化自身能力、提高心理承受力十分重要。要想更好地面对社会达到自己的理想目标,不仅要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也要增强心理承受能力,在面对困难时才能奋勇向前。此外,法律应发挥自己的约束性和威慑力,从立法上对啃老现象进行约束。

  啃老不是什么光彩事,自己自食其力,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才是正途。希望打开新闻不再是这样让人无奈和心酸的结局。(田雪梅)

责任编辑:刘东琪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