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砥砺奋进的五年:高铁发展引领“中国制造”崛起之路

发稿时间:2017-07-27 10: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十八大以来,我国高铁版图不断延伸:兰新高铁守护在塞北大地,宁杭高铁穿行于江南水乡,沪昆高铁已让彩云之南不再“边缘”,宝兰高铁焕发千年丝路的新生机。不久,我们还将见证:张呼客专驰骋于辽阔的大草原,而西成高铁也将让千年蜀道不再艰难。

  加快铁路建设能够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一方面,社会物流成本的降低,将使广大民众消费者直接受益。另一方面,随着社会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追求“质量”的幸福感,老百姓期待更为便捷、通畅和舒适的出行。

  以沪昆高铁为例,由上海始发的动车组通达云贵地区多个城市,让贵州省这个因为交通不便而影响经济发展的内陆省份,凭借高铁摇身变化为开放的、具有全球视野的省份,而云南更是凭借搭上高铁,走向开放前沿,高铁发挥的辐射带动作用可见一斑。

  如今,“四纵四横”骨干网络基本贯通,一个又一个省份已经填补“高铁空白”,高铁城市圈还在不断扩大。高速铁路凭借其优越性和高效率成为了人民群众的重要出行选择方式和国民经济发展的“先行官”。截至2016年底,中国铁路运营里程达到12.4万公里,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2.2万公里,超过世界其他国家高铁里程之和,两者都位居世界第一。

  从学习到赶超直至引领,中国高铁成长史极具“样本效应”。中国铁路从无到有、从引进吸收到自主创新华丽转身,终于迎来了收获的五年,成为了闪耀在世界舞台上的一颗明珠,也成为国家领导人不断向周边国家推介的引以为傲的“外交名片”。

  十八大以后,中国高铁“走出去”的步伐更稳更快。作为交通领域的“先锋官”,中国铁路“走出去”的战略在互联互通上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强大的设计团队、过硬的技术标准、最有性价比的高铁产品,让中国高铁“走出去”自信从容。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亚吉铁路,匈塞铁路等项目,都能看到中国高铁的身影。

  尤其是印尼雅万高铁建设,中国铁路在技术标准、勘察设计、工程施工、装备制造、物资供应,到运营管理、人才培训、沿线综合开发等全方位整体负责承揽,是中国首单高铁全产业链输出项目。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国,中国在高铁建设上完美诠释了“共建共享”的理念,彰显出大国担当。

  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更是让人信心满满,它的诞生标志着中国在动车组技术领域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成为公认的世界铁路大国、高铁强国。

  高铁的跨越式发展离不开“中国制造”的蓬勃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是“中国制造”保障了中国高铁发展,而中国高铁技术又作为代表引领着“中国制造”的崛起。我国铁路装备制造业厚积薄发,铁路“工匠”们用技术、标准、设备作为中国高铁的立身之本,展现了“中国制造”崛起的决心。

  事实证明,以高铁为代表的“中国制造”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评价:“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制造业大国,突出优势是处于全球产业链中游,高铁、核电、汽车等一大批产业和装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性价比好,符合很多国家需求和承接能力”。中国铁路人靠着自己的拼搏与创新,深情寄托着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求和期盼。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如今取得的骄人成绩,正是在技术高峰上摸爬滚打的科研人员们奋斗的结晶,更是广大铁路从业人员辛勤工作、默默付出的结果。

  五年,是一个里程碑,更是一个新的起点。时代发展已经按下快进键,技术变革不断加速。笔者期望,中国铁路人继续保持勇于创新,拼搏奋进的精神,一点一滴转化成果,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进,书写更多精彩成就,继续引领“中国制造”崛起之路。(张绍贤)

责任编辑:刘东琪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