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约车新政一周年:“分享经济”还需制度护航

发稿时间:2017-07-27 09: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约车“新政”已满一年。“新政”前出行便利的喜悦仍历历在目,却已渐凋零。回想新政颁布之初,所指十分明确:“为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多样化出行需求,促进出租汽车行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规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行为,保障运营安全和乘客合法权益……”

  这一年里,“将改革进行到底”成为国家态度,“简政放权”高歌猛进,分享经济快步发展,甚至中央专门作出部署鼓励探索和大力发展分享经济。“看一看,再规范”是来自最高层的声音。当各地方政府关于网约车的落地实施细则逐渐强化后,市场效果已经显现。不可避免地,网约车新政又引来了新一轮的“重新审视”。

  检验网约车新政的执行效果如何,最直接地就是大众对于出行的真实感受。有意思的是,但凡是通过个人“采访”朋友的,大多都是吐槽网约车难打的遭遇,以及出租车拒载、挑客、宰客的投诉大大增加,而挂着小红灯的“黑车”又开始在街头穿梭以及在商场等重要地段聚集揽客,造成拥堵。

  网约车新政是本届政府在简政放权的行政改革思维下的新兴产物。它里面包含着民众对于自身权益最大公约数的博弈和诉求——在公共交通服务形成巨大瓶颈之时,在一切资源几乎都已经被发挥到最大值,城市出行的焦虑没有缓解的意思。值得庆幸的是,网约车虽然作为一种技术上的“舶来品”,却乘上了互联网+的东风,成了突破僵化思维的“试验田”。它被改革者采纳,并审时度势地推出。而互联网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可复制和粘贴性,在网约车新政以及分享经济的双轮驱动之下,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厨师等也日渐发展。虽然领域十分跨界,但溯流而上的,都能触摸到网约车最初的“分享核心”。

  分享有个前提,那就是“有条件地进行资源对换”。这意味着分享经济需要完成从野蛮增长渐回理性发展的必然规律。对于此,国家发改委等多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分享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意见》再次强调,要“创新监管模式,推进协同治理”。有创新,有管理,这是对政府和市场以及经营者等多方提出的要求。其中用意,已是着眼未来。促进绝不是管死,鼓励不能看口头,实践检验之后,具体政策的调整势在必行。

  网约车新政颁布至今,也能看到,包括网约车在内的分享经济,很多仍未找到清晰的盈利模式。而当初已经逐渐走向成熟的,突然被约束得摸不着路。发展分享经济需要实践检验,更需要制度护航。回看的窗口期已经到来,不利于市场竞争的因素要被请出场。对于政府而言,对于网约车按照一城一策原则来管理,在大层面的简政放权,也需要大层面的鼓励促进市场化创新的原则来作为指导。一个地方的网约车新政,也是给本地域更多的共享经济予以风向标作用,让后者少付出些试错的成本。

  网约车新政很大程度是为提高出行感知。目前来看,这种幸福感还不十分明显。好在,包括共享单车这类的“轻骑兵”也在路上。而“在路上”,恰恰是共享经济的映射。面对在新政后的网约车,我们或许可以来一句“别来无恙”;但对于更多改变国民生活的分享经济体而言,则更有一番任重道远的期许。(谢伟锋)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