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动画片不能在三观上拿低分

发稿时间:2017-07-27 09:06:00 作者:程振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家住重庆的双胞胎兄弟俩,因为模仿动画片《熊出没》的故事情节,弟弟用打火机给哥哥的衣服上烫了一个洞,随后哥哥又用打火机给弟弟的衣服烫洞,不料弟弟的衣服燃烧起来,并一直烧到了胸口,弟弟不幸烧成重伤。

  永远不能低估热门动画片对孩子的影响,无论是显性还是隐性方面。孩子心智尚处于成长阶段,对摄入的信息很难甄别,看到《熊出没》中火烫人桥段,不觉得有多危险,反而觉得很酷所以模仿。类似案例实在太多,曾有新闻报道,有小观众模仿知名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情节,将同伴绑在树上点火烧成重伤,酿成不可逆悲剧。

  中国动画片近些年的发展成就众所周知,不少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启蒙动漫作品时尝试国产片即是明证,然而不少爆款动画片在三观上难言乐观。就有不完全统计,在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全集中,灰太狼被平底锅砸过9544次,被抓过1380次,喜羊羊被煮过839次,被电过1755次,在喜羊羊系列电影中,灰太狼被推向电锯、被火花喷射、羊儿们从高空运行的过山车上跌落下去等危险暴力的情节比比皆是。而在《熊出没》大电影中,“见鬼”“臭狗熊”“去死”“笨蛋”等不雅用语也密集出现。很多国人成长记忆的“喜洋洋灰太狼”和熊出没故事,成人化粗俗暴力内容随处可见,在国产动画片中并非孤例,动画片在三观上拿了低分甚至不及格,给众多儿童成长留下隐患,身体伤害与精神荼毒都不能不引起重视。

  青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与他们成长切实相关的没有小事。动画片陪伴孩子成长,除了在讲故事、试听上给孩子带来愉悦,其价值观传输内化的潜在影响,值得全面评估。特别是热门动画片,其受众对象众多,关乎代代人的成长成才,千万不能在国民启蒙阶段就在他们心灵中深埋下炸弹。

  中华民族向来极为重视少儿的培养、教育,孩童从四五岁即开蒙(识字)养正(培养正气),学习分辨是非对错。《三字经》说“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过去孩子读启蒙读本,现在孩子看动画片,不把他们收看动画片纳入启蒙教育考量,让暴力粗俗三观不正的文艺作品成为孩子们的陪伴,势必将在他们成长中付出代价。事实上,这些道理在《三字经》中早就讲的清楚:“斗闹场,绝勿近。邪僻事,绝勿问”,意为容易发生争吵打斗的不良场所,不要接近,以免受到不良影响;一些邪恶下流、荒诞不经的事要谢绝,不听、不看,不要好奇地追问,以免污染了善良的心性。

  对动画片的认知,切不可停留在只是给孩子带来快乐的层面,其在价值观内化和未成年人心智成长中的事半功倍作用,值得我们重视开发。在西方发达国家,很少有家长把看动画片仅仅看作让孩子打发时光的备选,而是注重其中的教化功能,很多家长把陪伴孩子看动画片作为“全家欢”必选,而经典流传的动画片甚至成为一个国家国民教育的重要选择。像英国的“小猪佩奇”故事,围绕粉红猪小妹与家人的愉快经历,幽默而有趣,藉此宣扬传统家庭观念与友情,鼓励小朋友们体验生活;火车头托马斯和他的朋友们,则从性格不同的火车头朋友朝夕相伴的故事中“开发儿童健康全面的思维方式”;日本动漫火热全球,其中最好的往往讲的是直触人心、暖心治愈的平凡故事。像风靡世界的《夏目友人帐》说的是能看到妖怪的少年夏目贵志,与招财猫外表的妖怪斑一起,为大家讲述一个个奇异、悲伤、怀念、令人感动的温馨故事,其实还是在教平凡人做积极健康向上的好人。

  陪伴人成长的动画片所系大矣,经典动画片刻录着一代代人的心灵成长史。事实上,越是高口碑成为集体记忆的动画片,越是在三观特别是价值观上有高分表现,中国人民大学有一份动漫影响力调查报告表明,70后、80后、90后对各自童年接触的动漫作品的主题认同虽然各有侧重,但是“团队精神”、“乐观向上”甚至“人道主义”等关键词是其中的核心。虽然动漫从80后口中的“美术片”,变成当下90后惯称的“二次元”,但是善恶分明、乐观向上、与现实有所呼应,恰恰是市场和艺术的共同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动画片走进青少年儿童的生活,更会走进他们的心灵,而儿童正是未来的国民、未来国家的栋梁,为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负责,为未来公民的品性纯良负责,请三观不正的动画片快些被市场淘汰,请经济和社会效益双赢的动画片多一些进来。(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程振伟)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