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全面深化改革铺就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发稿时间:2017-07-24 10:57: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七集《强军之路》7月23日晚8点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首播。《强军之路》以习近平主席亲自领导决策推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伟大实践为主线,系统阐释习近平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深入解读我军这一轮整体性、革命性变革的时代背景、战略考量和重大举措,生动展示我军改革重塑的全景画卷、巨大成就和崭新风貌。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90年来,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卓著功勋。而时代在变,形势在变,武器装备、军事技术也在变,军队也只有跟着变才能更好地履行职能。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其目的也就是为了设计和塑造军队未来,对军队组织形态、指挥方式、管理模式等“上层建筑”进行一次全方位、立体式的重塑。

  能打仗、打胜仗是军队的最大价值,是人民群众的最大期盼,也是改革的核心指向。人民军队是在战火中诞生、从战争中走来的英雄军队,虽然不同历史时期担负具体任务不同,但作为“战斗队”的根本职能始终没有改变。在当前这一轮改革中,无论是打造灵敏高效的“中枢神经”,还是把“军区”改为“战区”,亦或是发展精锐作战力量,其目的也都是为了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提高我军实战化水平。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主席领导的中国军队改革直指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外电称之为“至少30年来针对中国军队的最彻底的改革”。一声令下,陆军第27集团军从河北移防山西,成为全军第一个因改革而进行部署调整的军级单位,凸显出改革的人心所向。接下来改革涉及的部队更多,影响的范围更广,触及的利益更深,然再难也要向前推进,必须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

  常改则兴,停改则衰。要想从胜利走向胜利,就必须从改革走向改革。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场“不用扬鞭自奋蹄”的自我革命。按照总体目标要求,2017年至2020年,对相关领域改革作进一步调整、优化和完善,持续推进各领域改革。可以肯定,未来的人民军队,领导指挥体制将更加高效,权力运行体系将更加严密,力量规模结构将更加优化,军事人力资源将更具活力,军民融合发展将更加深入。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的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当然,改革是循序渐进的工作,既要敢于突破,又要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13亿多中华儿女共筑民族复兴中国梦伟大征程中,就应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在新的起点上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鼓舞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和全军广大指战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而不懈奋斗。(杨飞 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