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杜绝暑假有偿补课要让“套路”现形

发稿时间:2017-07-24 17: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有网友举报,山东临沂四中暑假期间对学生进行补课,每名学生需缴纳补课费、空调费共980元,电费另算。媒体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虽然相关证据确凿,但当地教育局和涉事学校辩称,有偿补课不存在,相关学校只是暑期开放教室等自习。而记者在深入调查后,发现为了有偿补课,背后真是“套路满满”。

  透露筛选信息不能掩盖有偿补课实质。临沂四中说,只是对要求回校自修的同学开放教室及部分场馆,未发现任何班级存在收费行为,空调为家委会自行决定捐资购置。那么记者正当合法渠道获知、有图有真相的“每名回校学生交780元补课费和200元空调费”信息作何解释?虽然并非由学校或老师直接收取,而是通过“家委会”运作,但受采访学生提供的聊天记录证明,学校与“家委会”有利益捆绑关系,学校在用实际行动为这个“家委会”收费背书。虽然补课费收的隐蔽,采取延迟收取,但不能改变家长为孩子补课买单的事实。

  套路深却让有偿补课的本质欲盖弥彰。临沂四中和兰山教体局自称,学校并未“有偿补课”,而是自愿自习,并不收费。可多名该校学生表示,补课不是自习,而是学习“新课”,如果不补,就会跟不上,并且不去补课老师会找谈话。表面上是自愿,实质是被学校绑架,把上新课说成自习,应付上面检查和社会监督,可上新课补课的实质让学校扮起了“说一套做另一套”的假道学。本是立德树人所在的学校,以言行不如一给学生做起了反面教材。

  禁止学校教师有偿补课是带电的高压线,任何学校都不能踩踏红线。教育部早已划出有偿补课行为6条“红线”,今年4月山东省教育厅出台“史上最严禁补令”,5月至8月在全省中小学校组织开展“树师德、正师风”治理有偿补课专项活动,取消评奖资格、撤销荣誉称号、追究学校领导责任等惩戒措施可谓完备至极,临沂四中何以敢顶风作案?把有偿补课说成“自愿自习”,通过家委会收费,把违规收取空调费说成赞助,学校不能留下证据的让家委会顶包,再多的套路说辞,背后还是让学生交费顶着酷暑到学校上新课的实质,枉顾学生不想补课的正当利益诉求,用学校在教育管理上的优越地位绑架学生休息成长权,居然还获得当地教育局的辩解,媒体披露层面的有偿补课还能瞒天过海,山东的“史上最严禁补令”如何落地?“严”不是靠嘴上说的,而是让触电者受到严惩不能再招摇过市,不让“被抓住现行”的补课学校付出代价,暑假有偿补课歪风怎能刹住?

  制止学校有偿补课有再多的“红线”,有再多的“史上最严禁令”,不发现一起严惩一起,不对“玩套路”真补课的行为施以重典,都会成为假摆设真应付。依法治校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应有之义,不能再让有偿补课的明摆违法违规行为再大行其道。你在做,公众都在看,且看临沂四中有偿补课的闹剧怎样收场。(程振伟)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