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学习“愚公”黄大发的“公私观”

发稿时间:2017-05-31 12: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莽莽黔北深山,“愚公”黄大发带领群众历时30余年,钢钎凿、风钻敲,在峭壁悬崖间凿出一条10公里的“天渠”,给干渴贫穷村庄带来“甘霖”。公家水泥车厢里洒落一丁点,他都要清扫入库,对老伴扫了半碗水泥贴补自家灶台却大发雷霆;为了自筹1.3万元修渠资金,他率先拿出了100元。黄大发对家人的“抠门”和“大度”以及对公家财产的“锱铢必较”彰显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形成了“愚公”黄大发的生动“注释”之一。

  古人说,“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公私是一把重要的尺子,中国历史文化历来推崇天下为公的精神。黄大发,修路过手的钱有二十来万,一分都没有差错;住,3块钱一晚的旅社;吃,就将就一碗饭,为了防止水泥被偷,硬生生“抱着”这些“宝贝”忍受蚊虫叮咬;卖猪的100多元钱,原本给女儿看病买药,他却偷偷买了炸药送上山。这就是“抠门”又“大度”的老党员的“公私观”,他始终坚持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在绝壁凿“天渠”中,锻造出了为公为民的坚韧品格,为党员干部树立了克己奉公的典范。

  私义行则乱,公义行则治,故公私有分。事实上,能不能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平衡好公与私的天平,时刻都在检验着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品行,考量着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责任担当。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党员干部无视制度规矩,讲关系不讲原则、讲人情不讲公平、讲私利不讲党性,认为揩点公家的“油”用不着大惊小怪,占点公家的“便宜”没必要小题大做,甚至不择手段化公为私,导致明规则不彰,潜规则盛行,最终损了形象、伤了民心,歪风邪气更腐蚀了党员干部初心,侵害党的肌体健康。

  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许多先贤先辈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徐海东参加会议,喝了公家的茶,总要放一角钱在茶杯底下;焦裕禄得知儿子逃票“看白戏”后非常生气,当即带着儿子去戏院补票;地市委书记的代表杨善洲无偿将价值三亿多的林场捐给国家,而自己偶尔用公车回家办事,还要打表付钱。无数优秀共产党人的正确公私观不仅体现了高尚品质,更用一颗公心书写了辉煌人生。

  “政在去私,私不去则公道亡”。作为党的干部,在公与私的问题上,黄大发“公家的事怎么硬都行,自家的事怎么软都成”,“丁是丁、卯是卯”,从来没有半点含糊,更没有丝毫混淆。党员干部要学习黄大发那样,“锱铢必较”,坚持以公为标尺,正心、正言、正行,多一些较真态度,少一些私心、私念、私欲。要一心为公,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恪守本心,时刻心存敬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为私欲所动,不为私情所困,不为私利所惑,自觉抵制各种风险和腐蚀,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郑端端)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