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年应该成为媲美屈原的端午新名片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5-30 10:1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程振伟

5月27日,武警北京总队七支队的官兵走进多个街道社区,参加端午节慰问活动,与居民一起包粽子、话家常、过端午。

  又是一年端午时。作为中华民族传承2000余年的主要节日,端午节家喻户晓,但对不少人而言,端午似乎只能在调侃与段子中刷存在感,还有人直言,端午节一路走来,只剩下一只粽子了。

  作为中国四大主要节日之一,端午节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将端午节简单归为“吃粽子”“放假”,是在抽离端午的文化精髓。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西方人曾经因为不了解或解释力有限,对我们的传统文化只能简化处之或有意无意的屏蔽,这才导致端午节在英语中被翻译为“龙舟节”,有道理但不能代表端午节全部的文化内涵。今天,当我们纪念端午节,我们有必要还原端午节作为节日文化的真义。而青年,作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主体力量,在节日文化意识上更应当自省自觉。

  端午节蕴含着劳动人民与天地自然和谐相处的智慧。夏至时节,天气湿热,疫病易生,务实浪漫的古代人民用雄黄水、雄黄酒消毒,佩戴香囊荷包,家中放几株艾草来防止疫病,这是农耕文明的特有智慧,也是端午节的最初由来。虽然,今日农耕已不足以定义全部中国人民的日常生活,但端午节作为传统文化传导出的“公共卫生意识”“未雨绸缪精神”“逢凶化吉智慧”,永远也不会过时。

  端午节沉淀着中国人特有的家国精神。“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将在楚国人民中享有崇高威望的屈原之死,附会到这个带有农耕智慧的节日之上,是老百姓的自觉选择,更是他们真实情感的生动寄托。古往今来,中华民族最重家国情怀,将爱国主义、民本精神融入节日之中,这是民族特色,也是中华文明凝聚升华生生不息的内在渊源,而用生命吟叹出“哀民生之多艰”“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屈原,当得起百姓的追忆。

  学者张维为认为,“文明型国家”的内核,是中国在复杂国际博弈中再次崛起的根本原因。亨廷顿也将当今世界各国的碰撞归结为“文化的冲突”。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血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强大的精神支持。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自信,前提是文化自觉,而传统节日,蕴藏着一个民族的集体记忆,描绘着一种文化的共同底色,对提升民族自信、凝聚民族精神有不可估量的影响。弘扬端午文化,塑造中国人的文化认同和身份认同,是符合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国家行动。

  优秀传统文化能否传承并发扬光大,青年所系大矣。中国现代化的过程,也是向世界学习的过程。西方中心论的世界话语体系,让西方文化自带光环。后发展国家的传统文化,在西方圣诞节、感恩节等洋节的冲击下生出疲态是客观现实,但对中国而言,我们已经走在大国崛起的路上,文化自信是文化强国的应有之义,传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不被西方文化俘获消解,也是国家核心利益。而青年,肩负着情感上认知上行动上振兴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理应成为媲美屈原的端午新名片。

  青年当在传承端午节等传统文化上有更大作为。端午节蕴含着中国人与天地自然相处的大智慧,更维系着中国人深沉浑厚的家国情感。青年人自觉拥抱弘扬端午文化,这是国家文化自信的重要一步。青年最了解下一代的口味追求,该思考怎样用时代元素、青年特色增强中华传统文化的吸引力,让文化自信真正落地生根。譬如如何让端午节的诠释话语、庆祝形式与时俱进。用互联网+让端午节上网、设计容易参与的新鲜活动……让尽可能多的人真切感受端午节的魅力,这些都是端午节时代化时尚化的应有尝试。端午节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汉字文化圈拥有广泛深厚的群众基础,青年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自觉做端午文化的推广大使,是一项具有国际视野和想象力的有意义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世界文化做出了突出贡献,更是中国人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底蕴。端午等传统节日关系到国家精神建筑,青年正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依靠力量。拥抱、创新、传承传统节日,打造端午新名片,青年大有作为。(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程振伟)

责任编辑:武亚姮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