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化作浪花逐浪归 愿得此身长报国

发稿时间:2017-05-31 13: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有为民请命的,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古往今来,无数个民族的“脊梁”燃烧自己,无私奉献,用自身的光和热,推动着中国这一艘“巨轮”在历史长河上破浪前行,而著名地球物理学家、无私的爱国者、吉林大学国家“千人计划”特聘教授、新兴交叉学部学部长黄大年就是他们其中的一员。

  “人的生命相对历史的长河不过是短暂的一现,随波逐流只能是枉自一生,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历史向前发展,我觉得这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这是黄大年在入党志愿书中写下的誓言。

  2009年,他毅然放弃了优越的科研条件和高效率的研究团队,履行着当初入党志愿书中宣誓的誓言,化身为“小小的浪花”乘着“海归潮”,回到了他朝思暮想的祖国。有外媒这样形容:“他的归来,让某国航母演习整个舰队后退了100海里。”

  科学没有国界,但是科学家有祖国。像李四光、钱学森、邓稼先等先辈们一样,他对祖国有着深深的眷恋,满满的热忱。“回国的根源就是情结问题,我惦记着养育我成长的这片土地。”一句朴实无华的话语却掷地有声。

  有人说他是一个“疯子”,一个“科研疯子”,将科学作为“梦中情人”,把自己毫无保留地交给了科学,夜以继日地工作。曾经3次累倒在工作岗位上,即使在住院治疗期间,还每天在病房中与团队师生研究项目、布置工作。哪怕是生命的火花即将熄灭,到了必须依靠速效救心丸来勉强维持的地步,也要坚持在重点项目验收的第一线。

  有人说他是一个“傻子”,一个“爱国傻子”,时刻牢记父辈为国担当的教诲,秉持着“祖国高于一切”的信念。当年父亲去世之时,他却因正在攻关技术而忍痛未归,但如今在祖国需要的时候,他招之即来,视百万家业如同粪土,甚至用上“威胁”与发妻离婚的苦心。

  有人说他是一个“骄子”,一个“天之骄子”,用高瞻远瞩的眼界引领我国的探测科学进入闻所未闻的“新世界”,用热情洋溢的画笔描绘出一部交叉科学“蓝图”,最终突破了发达国家的技术封锁,为我国“巡天探地巡海”填补多项技术空白,一举将中国推入了“深地时代”。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爱国敬业、甘于奉献的世界级科学家,战胜了无数的千难万苦,跨越了强硬的技术壁垒,却最终败倒在辛勤劳累带来的病魔面前,年仅58岁。

  我们将永远铭记黄大年这一位“纯粹的知识分子”,铭记他的爱国情怀和高尚人格,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三个学习”,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心有大我,志诚报国,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陈森)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