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有偿代课”折射出的教育弊病

发稿时间:2017-05-27 08: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如今大学校园内,“有偿代课”成为一些学生“不能说的秘密”。只要有需要,在兼职代课群里喊一句,就会有人响应。近日,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高校学生钻老师“认不全人”的空子,花钱雇人代课。一些兼职代课学生每周代四五节课,一个月收入近千元。此外,更有代课中介按代课双方需要匹配的年龄、样貌等,按次抽取佣金,形成了一条校园内的灰色产业链。(5月25日《北京晨报》)

  时下大学校园里流传着这样一段顺口溜:大一是“实习生”,观察积累,瞅准机会,偶尔逃之;大二是“熟练工”,分轻重缓急,酌情逃之。大三大四是“老油条”,逃课没商量。逃课、替课可谓老生常谈,“有偿代课”的商业化、产业化发展,不过是逃课方式翻新的花样。“替课君”“谁帮我替课”“替课菌”“滴滴替课APP”等提供替课服务的公众号,专门为替课提供信息资源,“有偿代课”俨然形成成熟的产业链。为了根治“逃课”“代课”之风,各高校也频亮高招,如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指纹签到”、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拍照查缺”等,为让学生进课堂煞费苦心,可效果却乏善可陈,学生根本不买账。

  “有偿代课”盛行,实质上是“钱可买通一切”价值观的扭曲体现,折射出学生的“总开关”出了问题,在某种程度上体现出学风衰败。对学生来讲,逃课固然会有一时的轻松快乐,但要付出的代价也是巨大的。前段时间,一个读大学成本计算公式在网上热传,用经济账折算荒废一日要亏多少钱,结果让大家都觉得肉疼。大学开销囊括学习和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读大学还等于放弃了工作收入,“一进一出”合计共支出18.03万,除以640天,每天是282元。虽然网上有声音对这种“算成本”表示担忧,担心用钱来衡量教育会带来误解,给学生造成过大压力。但不少同学还是受到了警醒,不少家长、老师也认可这个公式的实际价值。读大学数额巨大的花费,背后是父母辛苦的写照,让学生感叹“养我好贵”。更有甚者,这让已经毕业的人表示“压力山大”,鲜有人毕业后月入7000多元,赶上每月读大学的成本。

  值得质疑的是,层出不穷、花样翻新的考勤方法,始终解决不了居高不下的逃课率或代课率,大学课堂为何缺乏吸引力?论及逃课成因,从学生角度看,一种是传统意义上的不爱学习,另一种则是学生对老师和课程不满意。而为应付实习或求职,越到高年级,逃课的现象就越严重,也对当前的教育体制提出了挑战。解决学生逃课问题,不能盲目围堵学生逃课、替课,单纯依靠点名、处分、扣分等手段去解决,还要从深层次去开展高校教育教学、管理和思想工作。换言之,要杜绝高校的逃课现象,单纯的“堵”解决不了问题,而是要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堵偏门开正门,做到有的放矢。

  在学业与就业之间,如何帮助学生走好“平衡木”,教育主管部门必须反思。笔者以为,高校应改革不合理的教育体制,采取真正意义上的学分制,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并鼓励老师革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最大程度上凝聚课堂人气。美国人本主义心理学家和教育学家罗杰斯说,有意义的学习能真正吸引学生。三尺讲台是教师的舞台,教师需下真功夫,创造一种能促进有意义学习得以发生的课堂气氛,让学生乐在其中。此外,教师还要关注学生个体的发展诉求,合理安排课程、课时和教学内容,让学生自由健康的成长。

  当然,逃课不是大学生成长的理由,课堂教学是高校教学的重要部分,也是大学生获取知识的主要途径。无论有多少正当的理由,大学生逃课成风都是非正当的,也不应当受到推崇或认可,它严重影响了任课教师的工作情绪,也打破了学校的教学秩序,更不利于学生自身的成长成才。作为学生,理应明确学习目标,珍惜来自不易的大学时光,“天天学习,天天改造,天天往好的路上走”。(郭立场)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