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V”丑化红军形象是毒害青年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5-25 18:1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蔡恩泽

(资料图)

  一则浙大校庆学生身着红军服装传递伟大长征精神的报道令人感奋,这一传递时代主旋律的创意本值得人们讴歌。可却有少数所谓网络“大V”、意见领袖冷嘲热讽,诋毁抹黑。

  我们这个时代是崇尚英雄、继承革命传统的时代,浙大学生在校庆活动中,以各种形式表达对民族英雄的仰慕、对革命传统的眷念,既有创意也很鼓舞人心。但偏偏有那么一小撮人,见不得阳光雨露,对各种低俗可以大力追捧,对红色基因却嗤之以鼻,其目的和用心,实在令人费解。

  当前有一种嘲讽革命传统的社会思潮,动辄大呼小叫“什么年代啦,还信这一套”,宣传民族虚无主义,对革命传统极尽讥讽之能事,对传承革命传统的新生事物百般挑剔挖苦。

  这些人与西方自由主义者同流合污,以双重标准看待中华民族精神的传承。一个好的大学本来就是多元化的,哈佛搞个裸奔,一些人拍案叫绝,盲目喝彩,认为是人性的解放。而浙大学生追忆革命先烈,一些人却不能接受,歪曲丑化。

  对传统的态度,就是对历史传承的态度,是对民族精神的态度。红军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瑰宝,是我们民族精神大厦的支柱之一。用各种形式传递伟大长征精神,表达当代青年高洁的心志,是十分光荣而高尚的行为。矮化革命传统,抹黑民族精神,既是对历史的背叛,也是对现实的亵渎。

  传统是未来的根基,未来是传统的延续。一个不尊重历史传统的民族是沒有未来的民族,蔑视抹黑红军传统,就是对民族精神的玷污,是对青年的毒害。如果任由这种行为自由泛滥,未来就会失去方向、失去希望、失去力量。

  当代青年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需要传承历史精神,发扬包括红军精神在内的革命传统过关夺隘,进行新的长征。不忘初心,是对未来的引领,忘记传统,未来就会失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指出,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留给我们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在浙大校庆中,同学们穿的是红军服装,讲的是不忘历史。他们不忘初心,回望历史,坚定站出来表明自己的立场,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在过去,或许有人已经把传统遗留在逝去的岁月中,但是,在明天,我们万万不可再将传统遗忘在未来的时光消磨中。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但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堂堂中华,岂无忠良?我们要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更好地报效国家,而不是用键盘煽风点火、搅乱思想、干扰方向。

  虽说我们这个时代很包容,人们有充分的言论自由。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随意以狭隘的思想诠释别人的行为,甚至对传统肆无忌惮地诋毁。让民族精神代代相传,让革命传统的老树绽放出新的鲜艳的花朵,未来才能薪火不绝,代有俊奇。(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武亚姮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