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政策 >>  正文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要实打实

发稿时间:2017-05-25 11: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陈鑫彬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明确提出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进一步提出党内政治文化的内涵和具体工作要求。这些重要论述,为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

  在抓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过程中,要警惕一种现象,那就是有的党员干部会认为,党内政治文化太高太空太虚太遥远,不愿抓不会抓,导致党内政治文化建设陷入空转。太高,觉得党内政治文化是上层建筑,“高大上”,难以准确把握,特别是政治文化和思想观念很容易混淆;太空,觉得跟工作学习沾不上边;太虚,觉得不如法规制度管用有效,不实用;太遥远,觉得那是领导的事情,跟普通党员干部没关系,等等。对此,要采取措施确保党内政治文化实打实、见成效。

  细化实化党内政治文化的内涵是基本前提。没有理解深、把握准什么是党内政治文化,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就无从谈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要以此为依据,分门别类对党内政治文化内涵进行细化实化,用故事案例、名言警句等加以说明,让党员干部系统学习领会。比如,优秀传统文化包含了以民为本、为政以德、经世致用、清廉从政等政治价值理念,革命文化包括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精神。同时,也要注重厘清党内政治文化和思想观念的区别,比如理想信念不坚定、党员意识薄弱等属于思想层面的问题,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则属于政治文化方面的问题。

  夯实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载体是重要保障。缺乏有效的载体、抓手,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就难以落地见效。有的干部认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新概念新事物,以前没开展过,对怎样抓没把握、缺底气,不了解有什么具体抓手。其实,抓党内政治文化的方式方法就在身边,思想教育、组织生活、制度建设、选人用人导向等都是很好的抓手。比如,通过抓思想教育,把党内政治文化学习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让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内涵和重大意义。又比如,通过树好选人用人风向标,落实好干部标准,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可以厚植选人育人管人的党内先进政治文化,等等。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灵活利用这些方法手段,夯实活动载体,扎实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压紧压实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责任是关键所在。确保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关键还是要压紧压实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把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作为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特别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将其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部分,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担负起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领导责任,以身作则、做好表率,履行好政治文化建设各项任务,引领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同时,要强化督导问责,定期不定期对各级党组织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开展督查,对推动工作不力的,依照问责条例等有关规定追究其责任。(陈鑫彬)

责任编辑:李晓伟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