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柯洁对战AlphaGo:无论胜败人类智慧始终是天地之尊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5-26 09:4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谢伟锋

资料图

  25日,柯洁再度迎战AlphaGo。在经历了第一场的1/4子落败后,柯洁在第二盘中盘落败AlphaGo。这是本次乌镇围棋大赛中柯洁对战AlphaGo三场比赛中的第二场,也正式宣告了本次人机大赛的结局——人类落败。

  柯洁大概是有深深的武侠情结的,不然也不会在人机大战的前夜,以《最后的对决》一文来渲染“风萧萧兮易水寒”的决绝。他还特意“点歌”《沧海一声笑》来写意心中的美哉、快意。当然,结果也和大家意料的一样,天纵奇才的少年棋手几乎成了AlphaGo的程序测试对象。而在败于AlphaGo之后,甚至柯洁本人也喟叹“我相信未来是属于人工智能的”。某些预言家更像得到了“最终证据”一样,鼓吹机器最终超越了人类本身的智慧,继而“凌驾”在万物灵长的最高金字塔阶段,俯视众生,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世界……这个以前看似荒诞不经的问题,放在现在柯洁连败的背景之下,恐怕不会被当成笑话了。

  对人工智能的不安全感,在科技界早就不是空穴来风。之前,经常被用到的是美国未来学家库兹韦尔的“奇点”理论——技术的加速发展会导致一个“失控效应”,人工智能将超越人类智能的潜力和控制,迅速改变人类文明。加之《终结者》《机械公敌》等影视剧的深入人心,普罗大众渐渐有了“潜意识”,忧心未来人类的智慧很难在人工智能面前找到自尊,甚至有被喧宾夺主的可能。

  这种观点确实也有成立的可能性。从现在来看,曾完美契合集成电路发展的“摩尔定律”已经偏离了50多年的灵验轨迹,正在逐步被人工智能抛在身后,这某种程度预示着后者已经创造出新兴的产业模式,但人类未来对它的驾驭能力能否匹配,的确是个很大的问题。

  但是,请别想多,人类智慧依然是“万物灵长”,即使柯洁败给了AlphaGo,也不会改变人类智慧是天地之尊的事实。古希腊哲学家普罗泰戈拉曾在《论真理》高呼,“人是衡量万物的尺度”,这一声高呼,预示着原始宗教和自然统治下人类自我意识的第一次觉醒。而机器,纵使是人工智能这种“高阶形态”,终归改变不了作为人类工具的属性。

  站在历史的维度上看,如果把人工智能与工业革命以及核能发现等人类智慧产物相比,会发现它们都有异曲同工之处:都是人类发展的重大节点,都具有强大的不可控性,也都给那个时代的人们带来内心的不安。但从现在来看,工业革命带来的庞大机器最终助力人类前行,而核能发现也成为解决人类能源危机的一个途径。长江后浪推前浪,现在,人工智能也有了相同的维度,只不过科幻色彩浓烈了些,但答案恐怕也是一致的。

  再者,虽然人工智能战胜了世界第一的围棋手,但它的致胜武器化繁为简地说,还是从大量历史数据中学习规律,从而对新的样本做智能识别或对未来做预测。这种能力是人类智慧利用集成电路和电脑编程所给予的,但人类更深层次的智慧产物,譬如法律、秩序、规则等意志体现,人工智能还远未到“知其味”的地步。而这些经验产物,恰恰是比科技更为有实际价值的智慧提炼,更代表着人类智慧居于“万物灵长”的顶层位置。因为,它们能凝聚出人类智慧和能力的最大公约数,并勠力于共同的约定目标,其中就包括对“公敌”的集体有意识对抗。

  人类无限的创造力以及更深层次的智慧,是人工智能所无法延伸出来的弧度。即便能够“胜天半子”的它们,至少在答出“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往哪里去”的哲学经典提问之前,都将服服帖帖地作为人类的工具而存在。人类智慧始终是天地至尊,对此,我们应该深以为然。(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