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生物多样性:要大熊猫也要禾花雀

发稿时间:2017-05-24 10: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目前,全国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1.66%,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54%。各类陆域保护地面积达170多万平方公里,约占陆地国土面积的18%,提前实现《生物多样性公约》要求到2020年达到17%的目标。”22日是第24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在当日举行的专题宣传活动中,环境保护部副部长黄润秋说。(5月23日《光明日报》)

  我国提前实现《生物多样性公约》2020年的目标,这可喜可贺。但我们不能只看到成绩,也要看到不足。如虽然大熊猫、东北虎、朱鹮、藏羚羊、扬子鳄等部分珍稀濒危物种野外种群数量稳中有升,但有不少迁徙鸟类却因为栖息地受威胁、被大量捕食等原因每况愈下,如黄胸鹀(俗称禾花雀,鹀读wú)在短短二十几年里,已被人们从“无危”吃到“濒危”(5月23日澎湃新闻)。不仅是黄胸鹀,如野马、白鲟和白鱀豚就已被认为野外灭绝。

  一些动物要保护起来更为困难,比如长江中下游里生活的白鱀豚、江豚,要保护它们比保护陆地动物要难很多,要能对它们实施有效保护,必须要减少人类在长江流域的活动,而这将影响无数人的生计,也将严重影响经济生产等活动。另外,像禾花雀这样的迁徙鸟类,平时少人关注,不像大熊猫、东北虎那样有名,它们种群数量的减少甚至灭绝,甚至是在无声无息中进行,是在人类明目张胆地围猎中进行。

  对此,不能只关注那些“珍稀濒危物种”的种群数量,对于这些平时少人关注的濒危物种,也要加大保护力度,这恰恰才能体现生物多样性。生物多样性并不是保护几种“珍稀濒危物种”就可以了,而是应该对地球上的所有物种都实施有效保护。地球上的每一个物种在生态链上都有其作用与意义,每一个物种的减少或灭绝,都可能引发灾难性的后果,严重破坏生态平衡,引发蝴蝶效应,而让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功亏一篑,继而可能敲响地球及人类自己的丧钟。

  每一个物种在人类贪婪而永无止境对资源的攫取下,都可能变成“濒危状态”。英国著名科学家霍金日前预测地球空间即将用尽,称百年内人类必须离开地球。不能完全将此类预言当成危言耸听。人类更应该对此引起高度重视,要让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也要保护好生物多样性,更要看到人类的活动仍然在对自然资源、物种造成持续的破坏与伤害。所以,需要阻遏人类永无止境的贪欲,还需要继续给对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力度加码,不能满足于目前的状态,要看到保护工作的不足。一句话:要保护生物多样性,就不仅要保护好大熊猫,也要保护好禾花雀。(戴先任)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