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种路灯”与“装儿子”是否异曲同工

发稿时间:2017-05-24 09: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00多米长的村道上竟有44根路灯,这种密集阵势让每一名路过的人都觉得诧异。近日,西安雁塔区鱼化寨街办小烟庄村的村民向媒体反映,称村里出现奇怪一幕:某幼儿园门口的村道仅100多米长,三四米宽,路两边却都安装了路灯,而且间距很小,有的只有两三米,密密麻麻的,这是多大的浪费啊!(5月23日《华商报》)

  早有业内人士向记者交底,农村使用的太阳能路灯一般都是6米的灯杆,最合适的间距是20米,实际操作中一般都在25米左右。所以,两三米的间距,且在狭窄村道的两边都安装,岂止是太荒谬,简直可称是在“种路灯”了。而这林立的路灯,不可能会是农民“自产自销”的便宜东西,如此任性“栽种”,采购和用电难道都能不屑一顾?

  事出反常究竟有没有“妖”?据当地知情者爆料,安装这些太阳能光伏发电路灯,政府部门有相应的补贴;另外,该村即将拆迁,有人进行突击安装,能不能用无所谓,无非为了下步套取政府补贴和拆迁赔偿。但随着媒体采访介入,街办的调查回应则称,这些路灯是趁村两委会干部外出开会期间,由村民私自安装的。换言之,村民密集“种路灯”,连村干部都不知情,更何况是上级主管部门了。可问题是,如此回应,信者几何?

  关于“种路灯”,关于“等赔偿”,其实已非首创之举。网上检索可知,也在陕西省,也在西安市,去年5月就曾曝出类似消息:该市长安区细柳街办姜仁村村东的一条村道上,4公里路竟设700盏灯;这些路灯大多数间距不到10米,最短的甚至不足5米。据说,这些路灯均由村民“集资安装”,而原因同样是村庄已被纳入征地范围。当时就有论者提出质问,买路灯或可“集资”,但装哪里、怎么装等岂会任由村民来拍板决定?所以,媒体一作报道与曝光,管理者又如何能把责任推得精光!

  “种路灯”与“装儿子”是否异曲同工?日前,新华社痛批扶贫造假,文章披露,在脱贫工作国家省际交叉考核中,中部某县上演了一场干部“装儿子”的戏码。为应付检查,避免“露馅儿”,一名年轻干部“潜伏”到贫困户家里“装儿子”,想替贫困户回答问题、蒙混过关。但“演技”再好也难让百姓接受,“假儿子”一句虚伪的“妈”,叫得老太太变了脸,气得小姑娘撇开了头,不仅被抓了个现行丢了脸,更丢掉了为人民服务的那份真心。

  “装儿子”露馅了,“种路灯”藏些啥?一般来想,既然像“种路灯等赔偿”这样弄虚作假、损公肥私的桥段,已经在一个地方出现并遭媒体报道踢爆过,理应早该引起当地有关部门的警醒与重视。而如今一年过去,骗招还在使用,故伎仍在上演,要么是监管之眼的常打瞌睡,要么就是某些涉责机构疑似瞒上的“纵容做局”了。这么说来,“种路灯”不啻是另一种的“装儿子”戏码了。

  路灯杆不是栅栏杆,能把路灯装出“种”的作派和气势,这绝对不是“情为民所系”的昭昭实例,倒更可能是“利为私己谋”的肆无忌惮。一个省际交叉考核,揭出了扶贫造假的“装儿子”老底;有些财政补贴,我看也该多试“换换考官”的严谨之法。(司马童)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