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挽救癔症旅客,平凡的人给予社会太多感动

发稿时间:2017-05-24 09: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由贵阳至上海南的K112次列车,进入义乌火车站5号站台停车,旅客陆续下车,有一旅客下车后走到4号站台,突然蹲下身跳入轨道。发现这一情况后,正在接车的客运值班员陈春海,马上吹响口笛进行警示,同时通过无线电向值班室报告,并第一时间跑向事发地点进行应急处理。(5月22 中国新闻网)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无论到何时生命至上都至关重要。车站接车的铁路职工看似平凡而又普通,却潜藏着隐蔽的防护线。义乌站工作人员的行为是对人性最美好的诠释。他们的英勇行为不光是防止了一起路外伤亡事故,更是对生命的尊重,是人性的光芒,是所有铁路职工学习的榜样,向人们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也充分证明这是一个爱心超越本职的地方。

  关于站台工作人员救跳下站台救旅客的案例已数不胜数:2008年2月18日在西安火车站,铁路民警奋不顾身跳下站台救起精神失常的中年旅客;2014年11月14日某市地铁职工急中生智跳下站台营救跳进股道的旅客,并拦停地铁列车,挽救了一条生命;2017年5月5日福建仙游火车站铁路职工翁建忠灵机一动救下欲轻生的女子……这些典型的事例都在彰显着一个平凡岗位的伟大,也足以令旅客感到欣慰,因为旅途中有这么多爱心守护神在身边,平安出行唾手可得。

  有人认为,车站工作人员的救人行为属本职工作,遇到这种事情谁都会挺身而出,不必大惊小怪,也没必要过分拔高。话虽如此,可不到现场你永远也无法体会这种场面的感人,要知道在火车开来的危险时刻,我们都心生胆怯,都先离得远远的,可就有一些人敢于铤而走险,沿着逆境走,直至将危险旅客安置在最安全的地点后他们才安心,如果这个时候还用“只是干本职工作”来形容,那么就与“大题小做”无意,永远解释不出深意。

  最近一段时间里,“一带一路”不断升温,在技术和装备都备受世界各国青睐的同时,中国铁路职工救人的行为在人性的国度里同样达到了国际的高度,这是继“三个出行”之后,我国铁路在精神思想领域又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因为生命的可贵,生命的美好,而挽救它的正是同样用生命去作赌注的铁路人。

  每年我们都在评选“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而铁路职工救人的事迹是千钧一发的感动,是生命与生命的对话,在笔者看来,这些默默的铁路职工无时无刻不在感动着我们。心美,则人美,铁路人的美需要更多的人去发现,去欣赏,一种低调的美,一种内在的美。(王路路)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