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飞机承载中国青年凌云壮志

发稿时间:2017-05-06 13: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5月5日下午,国产大飞机C919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一跃而起,直上云霄。在机头微微扬起、后轮腾空的那一刻,现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大家纷纷向C919挥手。虽然只经历了79分钟的短暂首飞,但这却是中国航空工业史上的重要航程,是中华民族百年大飞机梦想的历史性突破,也承载着中国青年一代的凌云壮志。

  从20世纪初的“70后”,到现在的“80后”、“90后”,C919首飞背后,有着由一代代青年组成的坚实后盾。许多航空人为了国产大飞机首飞这一刻,从青丝拼搏到了白发横生,他们的青春为之奉献,也因其骄傲。现今,中国商飞35岁以下年轻人占70%以上,而国际相关领域专家来中国商飞考察时更是发出这样的感慨:“中国大飞机令人印象深刻的不仅是技术,还有它背后那群渴望飞翔的年轻人!”

  与同样投身于航空报国的许多前辈们相比,此次参加国产大飞机C919设计、试验、制造的青年们又是无比幸运的,因为,他们赶上了这个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他们的理想抱负终能放飞,与大飞机共同翱翔天空。

  众所周知,国产大飞机的研发过程崎岖坎坷,C919的前辈“运10”的命运更是让我们感慨。但中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制造国产大飞机的梦想从未泯灭,因为历史使命感在鞭策着他们。

  50年前,时任外交部长的陈毅元帅说过这样的话,“我这个外交部长,出国就是不能坐自己的飞机,地位就与别人不同。”还有一次,由于出国访问都是坐国外的飞机,周总理对身边的人这样感慨道:“要是能坐上咱们自己的飞机出国访问,那该有多好!”先辈们的遗憾和期待如此深沉。

  几十年里,当“波音”和“空客”在中国上空满天飞的时候,每一个有民族自尊的中国青年,内心免不了些许酸楚。要知道,在世界航空业起步的阶段,中国曾是唯一能与西方相提并论的亚洲国家。

  大飞机是国家的名片,也是一代又一代青年的梦想。多少年里,当美国的产业工人像堆积木一样组装飞机时,中国无数的打工仔打工妹正夜以继日蹬着缝纫机。八亿件衬衫才换回一架波音。这样的时代应该改变,这样的时代必须改变,这样的时代一定能改变!

  几代航空人,尽管历尽中国大飞机发展的起落波折,困窘的局面也曾令他们失望而无助,却依然保有对中国大飞机发展锲而不舍的热情。大飞机让几代中国人魂牵梦萦,不能割舍的大飞机情结也凝聚着几代中国人的心愿。历史绕了一个苍凉的大弯,C919大型客机终于飞起来了。

  如今,我们已经达到实现大飞机梦的临界点了。C919身披天空蓝和大地绿,在3000米高空舒展双翼,展示雄姿,世界上又多了一款属于中国的达到世界先进标准的大型客机。大飞机有大意义,坚持“自主研制、国际合作、国际标准”的技术路线,走“中国设计、系统集成、全球招标,逐步提升国产化”的发展道路,实现了民机技术集群式突破,而且其整体国产化率还可达到50%以上,其中包括国内企业和国内外合资企业在国内的本土化生产。

  当然,大飞机C919飞起来才是一个开始,后面的航程还很远。目前,C919的国产化率仍有待提高,包括发动机在内的一系列核心技术仍待突破,而中国大飞机离进入全球航线商业运营,还有一段较长的路要走,还将面对各种考验。但作为世界大飞机界的新秀,毕竟昂首飞起来了。C919志存高远,咬定的目标是成熟、主流的波音737和空客320机型。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有了“两弹一星”,有了“神舟”飞船,有了核潜艇,有了“中国芯”,有了“嫦娥”,眼下天舟与天宫“握手”太空,航空母舰和国产大飞机闪亮登场,可喜可贺,可圈可点,青年一代也功不可没。如今大飞机承载着当代青年的凌云壮志,青年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工程中当突击队,做急先锋。

  就在前几天,五四青年节的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中国政法大学,他勉励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中国青年应继续努力,与大飞机一块进步,提升品质,再创辉煌。(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