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主动回应国产大飞机疑问也是一种自信

发稿时间:2017-05-06 09: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国产大型客机C919于5日在上海首飞成功,中国商飞美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叶伟在洛杉矶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有人说,这款大飞机中国主要是造了个壳子,这是一种误解。总体集成正是大飞机制造的核心技术之一。作为航空制造业的一大难点,集成技术的突破正是中国航空制造业取得巨大进步的标志。(5月5日新华社)

  C919成功实现首飞,圆了中国近百年的民用大飞机梦,是全体国人的骄傲。网友们提出的各种疑问也是出于对中国航空制造业的关心,更是对进一步增强国家自主创新能力的一种希望和激励。而企业管理者对网友对国产大飞机疑问的回应,廓清了“中国制造”的内涵,对未来“国产率”展望,也透着一种自信。

  自主创新需要不断增强信心。研制大型客机代表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创新能力,以往,全球大客机市场由欧洲空客和美国波音主载,何时才能坐上中国自己设计制造的大型客机,成为中国人思考的问题和追逐的梦想,也成为自主创新的重要课题。对此,几代航空人坚定信心,接力攻坚,开启逐梦大飞机之旅,辗转近半个世纪,终于圆了国人乘坐自己的大客机的梦想,也让世界乘客分享中国自主创新结出的硕果,可喜可贺,也将进一步坚定自主创新的信心。

  自主创新要回应“中国制造”。有网友说,这款大飞机发动机、航电核心处理系统、部分材料都得靠外国提供产品或技术,中国主要是造了个壳子,凭什么说是“中国制造”?中国商飞美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叶伟作出的回应,让普通民众了解了“中国制造”的内涵,知晓了“中国制造”在C919大飞机上有了哪些新突破,这个回应非常必要。通过相关介绍,我们得知,总体集成是大飞机制造的核心技术之一,而判断飞机是本国制造还是组装,关键要看整机的产权归谁、研制整机的核心团队是谁、整机研制的关键环节掌握在谁的手里?对于C919来说,这3个问题的答案都是中国,如果说来,称C919是“中国制造”没有问题。

  正确认识“中国制造”并不回避“国产率”问题。“中国制造”与“国产率”是两个概念,有其内在联系,但不可混淆。诚如专业人士所言,国际化的商业发展需要全球合作,全球采购是必走之路。C919是合作的集成,数百国际合作伙伴,也从中国大飞机的发展中受益。当然,合作不是终极目标,要在合作中拓展技术交流眼界,在吸收国外技术营养的同时,抓住契机研发自己的新技术、新产品,在一些关键部位、关键零件、关键技术上实现完全自主产权,以提高“国产率”为“中国制造”增加含金量,这是自主创新的重要课题,也是国产商用大飞机进入国际市场的必解之题。

  C919只是中国开拓民用航空产业市场的开篇之作,只要凝民志、聚国力,紧紧抓住自主创新这个根本,就一定能创造民用航空产业新的辉煌。只要我们更加坚定创新理念,进一步倡导自主创新的精神,就会在更广阔的领域,把中国的自主创新推上更高台阶,让更多的中国企业、中国产品、中国技术能够步入世界先进行列。(董宏达)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