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琢玉成器是青年弄潮中国梦的时代责任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5-06 07:3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晓伟

2017年5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

  “广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五四青年节前夕,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青年、全国高校广大师生、全国广大青年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美好祝愿,并谆谆叮嘱广大青年要琢玉成器。

  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表达过这样的“青年观”。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当前我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时代的重任,它呼唤青年担当自身的历史责任,同时也给广大青年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

  古语有云:玉不琢,不成器。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璞玉,需要历尽千磨万琢,方能成为大器。而琢玉成器,首要的是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立志是一切的开始,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广大青年要坚定跟党走,不忘“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世界”的初心,这是广大青年的政治选择,也是广大青年的人生航向。

  韶华易逝,失不复来。宝贵的青春岁月,正是青年人生积累、圆梦筑梦的关键阶段,汲取知识、干事创业正是当前最紧要的任务。学习中,要有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以及又博又专、愈博愈专的努力;干事创业中,要有披荆斩棘、筚路蓝缕的青春开拓精神。当代青年是幸运的一代,他们赶上干事创业、有所作为的最好时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五大发展理念的制度顶层设计已经搭建起来,双创热潮将人们创业、创新热情激发出来,《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又为青年干事创业提供了坚强的支撑。时代为青年搭建更广阔的舞台,提供了更有利的条件,青年当“惟知奋进,惟知雄飞”,才不负时代,不负家国梦想。

  思维决定命运,思维决定前途。琢玉成器,需要青年培养和训练科学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无论在学校还是在社会,青年都要把学习同思考、观察同思考、实践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要充分发挥青年自身的创造精神,勇于开拓实践,勇于探索真理,并养成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的习惯。思维的成熟,必将为青年成大器奠定坚实的基础。

  琢玉成器是青年弄潮中国梦的时代责任。追梦圆梦的漫漫征程中,必将面临重重困难和压力,青年当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待,勇敢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努力让自身这块璞玉成为国家与民族之大器,让个人梦想和中国梦同心同向,共振共圆!(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李晓伟)

责任编辑:武亚姮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