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七旬理发匠“授人以渔”是最深切的关爱

发稿时间:2017-05-06 07: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滕发良今年70岁,在金堂县淮口镇当了一辈子理发匠,有人是他几十年的老主顾,有年轻人说“我的胎毛就是他剪的”……老人回忆,50多年来,他收了100多个徒弟,有的是没人看管的留守儿童,有的是智力或者肢体残障的孩子……收徒后,滕发良免费教他们手艺,学徒在店里帮忙还管吃住、有零花钱。近日,滕发良老人剪头发的视频被网友发到网上后,他的事迹也引来网友纷纷点赞:“真是个正能量的人。”(5月5日《成都商报》)

  一直以来,不少人对那些无人看管而在街上晃的娃娃总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对那些智力或肢体残障的孩子也大多满足于物质和经济上的帮扶,却往往“治标不治本”。在滕大爷眼里,这些孩子各有各的不幸,他们无法选择家庭和出生,但都不是社会的包袱。滕大爷之所以被赞是一个“正能量的人”,正在于其“授人以渔”,让他们有一技之长,能够自食其力。

  首先,说说这些在街上闲晃的娃娃,他们大多是留守儿童,处在上学的年龄阶段,或因父母外出打工,或因家庭贫穷,过早离开了学校。如果任由他们晃下去,不仅会导致其心灵和身体甚至人身安全受到伤害,而且还极易步入歧途,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公开统计资料显示,我国每年有近 5万名儿童死于意外伤害,其中大多是留守儿童。近年来,各级法院判决生效的未成年人犯罪平均每年上升13%左右,其中留守儿童犯罪率约占未成年人犯罪的70%。从这个层面来说,滕大爷“授人以渔”,不仅是对这些孩子最深切的关爱,更是体现了一种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其次,对于那些智力或肢体残障的孩子来说,身体残疾、缺少教育、受人歧视,是他们无法言说之痛。滕大爷不是怜悯、不是施舍,而是像对待正常人一样对待他们,“授人以渔”,教给他们手艺。在他看来,智力或肢体残障的孩子也渴望自食其力,他们最需要的是内在动力和强大的信心,只有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才能真正感受到体面和尊严。这启示我们,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所有有劳动能力的残障人有份适合的职业,使他们过上自食其力、自立自强的生活,才是让他们融入社会、参与发展、共享成果的根本之道。

  “授人以渔”的关爱最深切。期望更多人担当起社会责任,关心留守儿童和残障孩子,不仅“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帮助他们自强自立,更好地融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付彪)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