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向世界发出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最“强”声

发稿时间:2017-03-27 13: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最近在澳大利亚政商界,“牛肉”和“鸡肉”成为高频使用词汇。这来源于中国总理李克强在访澳期间说的一个故事。

  3月23日,李克强总理在澳总理特恩布尔为其准备的欢迎午宴上说,澳大利亚报纸报道我此访,关心“for beef market”(为了牛肉市场),所以宴会前我问服务员,今天有beef(牛肉)吗?他说没有,只有chicken(鸡肉)。大家都知道,澳大利亚的牛肉质优价廉,而中国的鸡肉则很有竞争力。我这次来访不仅是为了beef和chicken的公平贸易,还有其他很多方面。我是为自由贸易而来。

  澳大利亚将优质牛肉出口到中国,中国鸡肉在澳大利亚极具竞争力,这正是中澳力推的自由贸易对双方国家影响促进的缩影。在世界经济复苏依然低迷,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倾向抬头的国际背景下,李克强总理访问澳大利亚、新西兰,鉴于共同的自由贸易倡导者和践行者立场,这既将是务实开拓之举,又是向世界发出反对保护主义、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时代强音。

  中澳经贸合作往来有扎实基础。中国已是澳大利亚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地位。2016年中澳两国旅游双向交流规模接近200万人次,中国还是澳大利亚第一大海外留学生来源国等。而中国经过长期持续高速发展,在与发达国家往来中正在变得积极主动、更有作为。不久前,来自中国的世界著名企业家马云,为了回报澳大利亚老友莫利当年的帮助,在位于莫利家乡的纽卡斯尔大学设立2000万美元奖学金,支持“有梦想的年轻人”,这正是中澳交往变迁的象征,开放交往、共享共赢,共同推动全球化迎来世界经济复苏。

  中澳正迎来新高度、新层次的合作往来。用李克强总理的话说就是,双方的合作不仅要“骑在羊背上”,“站在矿山上”,还要“坐在高铁上”。事实上,中国制造最初以代工生产消费品为主,现在已进入大型装备制造走出去的新阶段。而李克强总理此次出访,就见证了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与澳大利亚BBIG公司签署的基建大单。双方将合力在澳大利亚西澳建设包括港口、铁路基础设施和PIOP铁矿石资源矿山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工程。走出去的标志性工程项目,正成为中国制造享誉全球的“新名片”。耐人寻味的是,在互联网经济世界大潮中正脱颖而出的中国,正在输出新业态,一家中国共享单车公司,开始在澳大利亚布局。

  而李克强总理的新西兰之行,必将推动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典范交往”再结硕果。新西兰不仅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而且也是第一个与中国达成双边自贸协定、第一个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发达国家。中国已连续三年成为新西兰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连续五年成为新西兰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在过去的2016年,中新双边贸易已经达到了千亿人民币的水平。对于高度依赖国际市场与国际游客的新西兰来说,借李克强总理的此次来访,新西兰正期望深度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收获更大的全球化红利。

  当今世界正深处逆全球化的寒冬,中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全球化的坚定倡导者和强力推动者。我们对全球化的理解很明确:全球化是世界发展大势,是世界经济摆脱低迷的良药,更是世界各国发展繁荣的大好机会。李克强总理出访澳大利亚、新西兰,借中国与澳大利亚新西兰升级自贸协定之机,正是在向世界发出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最“强”声。(程振伟)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