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莫让“打招呼”侵蚀青年一腔热血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3-27 10:3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谢伟锋

“香港兴业·璟颐湾关系户记录总表”(局部)

  在楼市火爆的大背景下,近日嘉兴一个尚未开盘的楼盘,却因一份229人的“关系户名单”被泄露而引发社会关注。这份名单上,清楚地写明“关系户”的购房信息以及与谁存在“关系”,且这些购房者的身份,多是当地政府机关领导或金融机构负责人。虽然当地表示,名单只是体现意向预约,属于“销售备忘”,但依然消除不了外界的质疑和批评。

  现今,高房价是广大青年的焦虑点,压在青年人身上的买房压力已然很大,而这份被曝光的充满“经某主任打招呼”、“经某局长打招呼”等字眼的名单表格,无疑加重了他们的相对剥夺感:房地产销售本来就是高度市场化的领域,在符合条件的前提下,携款购买就是,普通老百姓本无需“打招呼”,当然也没条件打招呼。然而现在,房地产市场却呈现奇货可居的情况,有权力光环者、有关系者,更容易获得入场券和选择权,甚至有些开发商不惜捂盘来照顾那些“打招呼”的人。市场的平等原则惨遭践踏,没权没势的普通购房者成为了受害者。尤其,那些有购房刚需的弱势的年轻人,更是很受伤。

  让年轻人伤不起的“打招呼”,可能不止是买房这一领域。大学毕业了找工作,各种“条子”“关系”就开始满天飞的新闻报道不时见诸报端,“打过招呼的”不管其专业是否对口,某些用人单位都有办法为其“私人订制”岗位。到结婚怀孕生子,带爱人到医院预约个四维彩超,好不容易临到你,最终被“打过招呼”的人强行加塞,自己却无可奈何。等小孩到了申请入学年纪时,发现学区房、文艺特长等“软硬皆备”的条件,都不敌“打招呼”:就有小学校长透露,每年一到升学季能收到上千张“白条”,这背后“招呼之声”,真如过江之鲫……

  “打招呼”“送条子”……关系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特权,这背后是犹如制导导弹般精准的目标锁定,是权力兑现和利益输送的高度默契,消解了这个社会对于基本公平的最大公约数。悲哀的是,“打招呼”发展到当下,渐渐成了有能力的代名词。一些人通过非正规手段去拜到码头、办好事情,周围不会对其有僭越规则、破坏公平的不悦感,反而是能人般的推崇备至。这种比坏的负面景象,对于一腔热血准备干事业的年轻人而言,不仅加重他们对社会不公的主观感受,更是对青年世界观、价值观的重磅侵蚀,影响青年健康成长和保持昂扬的青春正能量。

  “打招呼的一张嘴,胜过跑断一双腿”——打招呼、找关系,这种特权伸手过长,必然是腐败滋生、腐化社会风气的温床。撕碎这张“卑鄙者的通行证”,让资源能够更加公平的被大众所享,不仅是民之所盼,也是青年之所望。社会对青年而言,是黄莺初啼,是雏鹰展翅。这个时期,任何杂音和黑幕,都会呈现“刺激状”,影响到他对社会更长远的判断和期待。我们不反对给年轻人波折,以磨砺其心智,但前提一定是在公平公正的语境下。缺少了这个,恐怕伤不起的就不止青年人。(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