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村医烧50万欠条,点赞更要正视困境

发稿时间:2017-03-15 09: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乡村医生杨全鸿近日烧掉50万元的欠条。他是河南新乡县七里营镇杨屯村人,是当地的精神科医生。这些欠条是他1969年从医开始后病人累积欠下的。村里有人说他是中国“最傻”村医,老伴埋怨他48年没给家里挣过一分钱。杨全鸿说,我愿意让病人欠我一辈子。(3月14日《中国青年网》)

  一个乡村医生手中竟然有病人50万元的欠条,这50万不是小数目,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50万可以提高生活质量,可以做不少事,可一把火将欠条烧掉,就什么也没有了。乡村医生为何要烧掉50万元的欠条?一方面是因为这些欠条不可能要不到钱了,另一方面是他愿意,即便是现在村民没有钱要治病,给他打欠条,他也愿意,这位乡村医生说,我愿意让病人欠我一辈子,这话让人感动。欠条是烧掉了,乡村医生也不会计较了,那些欠钱的村民也可以安心,以后不用再还钱了,可真的能够心安吗?

  村民打欠条,有的至今未还,显然不是不是想还钱,而是没有钱还。令人感动的是,这位乡村医生治的不是感冒,而是精神科的。现在农村患精神病的病人不是个别。数据显示,我国各类精神疾病患者人数在1亿人以上,但公众对精神疾病的知晓率不足五成,就诊率更低。另有研究数据显示,我国重性精神病患人数已超过1600万人。相比城市,由于受农村传统观念、经济条件和社会管理不到位等因素影响,农村的精神病患者更难得到有效的救治和管理。据报道,马平林从直径不足一尺的洞口探出脑袋。他是浙江沿海中部宝田村人,今年39岁,因经常打人、放火,无故欧打父亲,亲人无奈把他锁在一间瓦房内;郑抗日是山东诸城市相州北王庄村人,今年50岁,因曾放火烧毁房屋,亲属无奈之下用铁栏将其住的屋子围住,这些都是典型的农村精神病人的现状。

  农村精神病人难以得到救治,主要原因一方面没有钱治疗,医疗报销比例有限,另一方面是无人愿意治,而一些农村重性精神病患者的伤害很大,家人无奈之下,往往将其锁在小房子中。而许多家庭则因为有人患精神病而花光家中的积蓄。

  “村医烧50万欠条”,了结了那些打欠条病人的心病,然而,凭一个乡村医生的努力是很难改变农村精神病患者的现状,毕竟这位乡村医生也已经老了,唯有将“救治”的阳光投射到每一个农村精神病患者身上,有人愿意给他们治,治病免费或是不需要花太多的钱,这才能改变农村精神病患者的“命运”。(前溪)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