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用质量强国理念擦亮“中国品牌”

发稿时间:2017-03-12 11: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如何提升中国产品质量?如何推动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成为许多人大代表热议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均瑶集团副总裁张维华表示,去年35名在上海的全国人大代表组成了专题调研组,开展提升品牌质量的专题调研,形成了一份长达46页的报告。“现在很多人到国外‘扫货’或者在网上‘海淘’,我们调查发现,选择通过这些方式购买海外商品的人中36.2%的人是因为有正品保障,由此可见中国消费者最关心的仍然是产品质量。”(3月10日新华社)

  国务院编制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制造强国”。把“建设质量强国”作为重大政策写进五年规划,凸显质量强国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位置。人大代表谈国货,有企业连一个国产螺栓都不敢买,从一个侧面说明提升产品质量打造中国品牌的重要性。笔者认为,打造中国品牌首要的是夯实质量强国理念

  以战略眼光推进质量强国建设。深刻认识质量的战略地位,大力推进质量强国建设,需要放在经济大背景中审视。经济新常态下,支撑我国经济增长的传统优势正在减弱,新的动力、新的优势亟待培育,质量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凸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这就要求我们切实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把质量纳入发展规划和考核体系,深入推进质量强省、强市、强县活动。

  打造质量强国需要更权威的法治。建设质量强国,政府需要做的不仅仅是打击假冒伪劣产品,更重要的是立规矩,加快出台质量促进法,对产品质量各个环节实行全方位规制。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依法制定规则、按规则监管尤为重要。通过制定出台质量促进法,合理分配政府、企业、消费者、社会组织和质量技术服务机构在质量方面的权利和义务,强化国家对质量技术基础设施的投入,丰富质量评估和监督手段,激发企业树立长远目标,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提供坚强的法制保障。

  进一步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更为重要。提升“中国制造”质量水平,打造“中国品牌”,需要完善法律法规、推进质量标准化建设、理顺监管体制机制,更需要以完善质量管理体系作支撑。要强化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企业是质量进步的生力军,也是质量安全的第一责任者。引导企业走质量强企之路,不仅需要鼓励企业真正抓管理、创品牌,负责任、守诚信,各级政府职能部门也要发挥主导作用,坚持“打、治、建”相结合,打击严重质量违法行为,治理一般质量问题,保障企业健康发展。同时,还需要在全社会形成“质量兴衰,匹夫有责”的理念,不仅要加大质量安全监管力度、普及质量安全知识,而且要提高公民的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和维权意识,形成全社会崇尚质量的良好氛围。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也是国民经济的生命。正视当下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潜心研究制定有效措施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是政府和企业共同研究好的重要课题。只要上下同欲,夯实质量强国理念,切实把质量作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我们就一定能够闯过历史关口,让“中国品牌”成为中国经济的亮点,赢得好的口碑。(董宏达)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