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烟盒印“黑肺”更要形成控烟合力

发稿时间:2017-03-12 08: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病变的肺、穿孔的咽喉、烂掉的牙齿、畸变的胎儿……这些图片让人触目惊心。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助理吴明看来,把这些“重口味”图片印在烟盒上,是最行之有效,也是成本最低的控烟方法。据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近期发布的一项公众对烟包警示图案认知的调查,结果显示,89%的人看到警示图案会不舒服,感觉恐惧、恶心、反感……90%的人认为图形警示烟包能直接明白地告知烟草危害。81%的人认为告知烟草危害图形警示比文字警示更有效。(3月11日中央广播电台)

  吸烟不仅伤害自己的身体,也损害周围人群身体健康。吸烟的危害之大,决不是危言耸听。在香烟盒上印制“黑肺烂牙”等直接说明烟草危害的警示图形,让人对香烟产生厌恶感、恐怖感,从而自觉拒绝香烟。此举确实具有控烟效果。我国早在2003年签署《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公约》中明确要求,履约国应在烟草制品的每盒和单位包装、标签上,印制大而明确、醒目清晰的说明烟草使用有害后果的健康警语及图片。许多国家都在使用图形警示烟盒。然而,烟草危害图形上烟包,在我国至今未纳入国家控烟规划,烟草厂家自然也不愿意这么做,很是让人遗憾。正如报道中有着十多年烟龄的出租车司机所言,在烟盒上印“重口味”图案,虽然不能让他立刻戒掉烟瘾,但确实能让他在买烟时“不那么爽快”。既然政协委员屡屡提出建议,大部分民众对此持支持态度,相关部门不妨从谏如流、遵循民意,让更多烟民对香烟产生厌恶感。

  但是换个角度看,烟盒印制“黑肺烂牙”警示图案只是一种控烟宣传形式,载不动控烟许多愁;完善控烟法律法规,打破利益潜规则,提高控烟执行力,形成控烟合力,才是问题的关键。

  虽说《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中国早已生效,我国承诺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但是从各地的现实情况来看,禁烟令执行情况不太理想。烟草广告还与禁烟宣传还展开了拉锯战,控烟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在我看来,这除了立法缺位以外,也与烟草消费大环境有关。数据显示,我国现有2000多万人从事烟草业,烟草行业的税收占财政收入的6%。2017年1月召开的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传出的数据是:2016年,烟草行业全年实现工商税利10795亿元,全年上缴财政总额10006亿元。针对控烟问题,国家烟草专卖局一官员曾大骂原卫生部官员:“你们要控烟?我告诉你们,你们这是在卖国,你们工资的1/10都是拿我们的钱!”烟草官员以利税功臣自居,更是道出烟草行业垄断利益根深蒂固的现实语境。有的地方狭隘的创收思维作怪,一面宣传“吸烟有害健康”,一面默许烟草广告。有的烟草企业还以助学为名用希望工程打烟草广告。备受争议的谢剑平因为研究烟草“降焦减害”当选院士。尽管公众再三呼吁,谢剑平也不愿请辞院士。

  从长远来看,经济利益再重要,也不能以牺牲民众健康与环境卫生为代价。办法总比困难多。营造控烟氛围,提高控烟执行力十分必要。在这方面,机关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应该率先禁烟,在工作场所、公共场所不递烟、不吸烟。引导社会潮流。因为在烟草消费潜规则里,公务人员特别是官员吸烟往往不用自掏腰包,公务人员烟草消费隐藏着不少腐败因素。南京“天价烟事件”与常州小镇1个月公务招待中华烟280条,就很能说明问题。

  相关部门推动制定全国性公共场所控烟法规,政协委员呼吁在烟盒上印制“黑肺烂牙”,传递出控烟的舆论导向。但是,要真正达到控烟目的。不在于怎么说,而在于怎么做。比如,创新政绩评价指标,督促政府逐步摆脱对烟草财政的依赖,为控烟提供动力支持。再比如,加强财政预算约束,管住公款烟草消费腐败。提高控烟执行力,防止有法不依、有令不行。如果地方政府摒弃烟草财政思维,如果更多地方像四川眉山东坡区那样要求公务员带头禁烟,如果全社会共同营造控烟氛围,构建健康的烟草文化,控烟不力的僵局或将被打破,控烟愿景或将可以实现。(叶祝颐)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