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天价彩礼”的陋习要多措并举遏制

发稿时间:2017-03-12 11: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春节过后,一出讲述年轻女孩反对母亲索要“天价彩礼”的地方戏《退彩礼》在山东菏泽震动十里八乡,并被《新闻联播》报道……正在进行的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也谈到“天价彩礼”现象,并提及一些具体措施。(2017年3月10日《中国青年报》)

  近年来,随着党的一系列强农富民政策的实施,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群众生活水平稳步提高。但与此同时,一些陈规陋习也有所抬头,特别是在婚丧嫁娶等事宜的操办方面,出现了互相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现象。农民自家的“小事”办得越来越“大”,农村群众解决温饱之后讲“面子”、讲“排场”的思想越来越重,广大群众对此反应强烈。

  “天价彩礼”在此次的两会期间被不少代表所关注,全国人大代表沙元菊的家乡高价彩礼现象已经不可忽视,有的地方已经高达10万余元,“万紫千红一片绿”、“一动不动”的说法更是体现了彩礼的数额之高,这对于一般家庭来说已经超出了他们的承受能力,这往往就会对以后的生活埋下矛盾的隐患,从而影响家庭和睦,让婚姻和爱情蒙上一层阴影。“脱贫不易,小康更难;喜结良缘,毁于一旦”。当现代婚姻获得更加自由、独立的定位和空间,给婚事减压,早已成为群众的普遍心声。

  高额的“天价彩礼”为何会成为一种现象,有愈演愈烈之势?这里面不仅有人们的攀比心理在作怪,还有外部的推波助澜,从“天价彩礼”频发的地区,不难看出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一些偏远的贫困乡村养老困难,“天价彩礼”也就成了“无奈”的保障,高彩礼的频发,必然会引起“索回彩礼”的频发,在极端案例中,还出现过恶性刑事案件,“天价彩礼”危害也随之不断加深。

  婚姻本是你情我愿的美事,因为彩礼问题导致亲家债台高筑,甚至逼出人命,相信谁都不愿看到。我国婚姻法明确规定,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根据国家部委相关意见,“十三五”期间,我国各级政府将加强引导,倡导婚事简办,反对包办婚姻、违法早婚、大操大办和借婚姻索取财物。近年来,无论是华南农村地区彩礼不升反降,还是重庆、武汉等地出现的结婚“零礼金”现象,抑或是山东、河南等地成立诸如“红白理事会”“红娘协会”的民间组织,以乡规民约遏制高价彩礼,通过倡导新风良俗来破除人情陋俗,正成为越来越多地方的自觉行动。顶住闲言碎语,党政领导干部带好头,充分激发村民自治的积极性,扫除不正之风或许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难。

  在笔者看来,除了红白理事会,政府还应该带领群众多找一些致富路子,增加收入,同时也应该加大文明风尚的宣传,帮助群众摒弃老思想、老观念。当然,党员干部也要发挥先进模范作用,为群众树立节俭标杆,为移风易俗做好榜样。

  婚喜事,莫虚荣,高彩礼,伤感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所以要大力摒弃婚宴陋习,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强烈的为民情怀,勇敢的担当精神,努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靳新辉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