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以正能量为主旨建设网络精神家园

发稿时间:2017-02-24 14: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根据国际电信联盟最新报告,全球互联网人数今年已达35亿,约等于全球人口的47%,其中中国网民达7.21亿,是全球网民人数最多的国家。从绝对数量来说,中国是毫无争议的互联网大国。但要实现从互联网大国到强国的质变,除了要继续加强互联网技术研究开发应用,坚定不移地捍卫网络主权,还要让这一人类文明史上的伟大发明最大效力地助益广大网民,成为他们最有营养的精神供给。

  在2016年4月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网络作为”第五疆域”,已经成为最重要的公共空间之一,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是我们所有人的共同利益所在。弘扬网上正能量,正是为亿万民众构建最美丽最有幸福感的精神家园。

  互联网曾经作为一股新鲜空气进入人类生活,人们对它的最初认识停留在“自由、开放、共享”的层面,互联网也曾经历过一段较长时间的野蛮生长。一些人甚至把互联网看作肆意挥洒自由的所在,一些网络语言充满脏语不够文明规范就是例证。然而,近年来随着以中国为代表的互联网大国对互联网认识的加深,互联网治理越来越被提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互联网治理的核心议题之一就是“网上正能量”,它的关键词是“健康”“积极”“秩序”。网民何种程度上享受互联网空气,取决于治理层面上多大程度进行正能量内容的供给。

  互联网的清朗空气并非唾手可得,它需要做好“破”和“立”的文章。事实上,这些年来我国互联网清朗空间的获得,正是在与网络负面力量和影响作斗争中实现的。近年来,国家网信办加大互联网治理,进一步净化网络空间,先后出台了《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管理规定》、《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等。哪里有无视法律法规的铤而走险,哪里就有互联网监管和执法,这正是互联网治理的要义。

  互联网是公共空间,更是重要阵地,健康积极的内容供给,是建设网络精神家园的重要议题。近些年来,网上各种正能量主题活动层出不穷。“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就是其中之一,此项活动最大程度地发动了广大群众,一批互联网好榜样、好作品脱颖而出,为网络正能量建设做出了示范。

  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亿万网民无疑是最可依赖的力量。网友们呼吸着清朗的网络空气,也自觉参与到网络空间建设中来。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时网友微博上一句“这盛世,如你所愿”,配上周恩来总理的一张黑白照片,让亿万网友感慨万千,爱国主义的热流在网络上汹涌。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中,网友致敬消防员的漫画作品“世界上最帅的逆行”,在无数网友的社交平台疯转,网络正能量成为网上最动人最强大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当今世界,谁掌控了互联网,谁就拥有最大的话语权。每个网民皆是互联网空间的公民,在享受互联网的便利和福祉的同时,人人皆有参与互联网正能量构建的义务,这不仅是我们的公共利益,更是利国利民利己的大事要事实事。(程振伟)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