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追责Papi酱要成为网络正能量激发的新常态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4-20 17:3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凤标

  日前,广电总局要求Papi酱系列视频进行下线整改,符合网络视听行业的节目审核通则要求后,才能重新上线。此前,广电总局已对多部粗俗网络节目进行整治,这顺应了当前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趋势,也满足了广大网民对清朗网络空间的迫切期待和现实需求。

  整治问责的目的在于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网民健康成长营造一个干净向上的互联网空间,不仅有利于树立一种互联网空间言论规范的导向,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网络生态环境,更重要的是能从源头上切断低俗不良信息的传播。竭源断粮,标本兼治。倡导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一直以来,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整治网络低俗不良信息传播问题,纷纷发力,监督监管到位。

  今年春节以来,国家网信办持续重拳出击,依法查处网上违法违规行为,集中清理淫秽色情、虚假欺诈等违法违规信息,会同工信部等部门依法关闭、处置违法违规网站百余家,并将相关重要案件线索及时移送司法机关。有关网站对580余个违法违规公众账号和一批误导公众、影响恶劣的网络名人账号予以关闭、暂停更新。

  今年3月初,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校共青团新媒体运营中心联合开展了“青年之声·净语良言我承诺”网络大行动,旨在通过系列活动,大力倡导青少年主动承诺使用净语良言,戒除粗俗网络用语,树立文明新风。

  4月14日,文化部公布了“斗鱼”、“虎牙直播”、“YY”、“熊猫TV”、“六间房”等网络直播平台因涉嫌提供含宣扬淫秽、暴力、教唆犯罪等内容的互联网文化产品,被列入查处名单,并称已部署相关执法机构查处涉案企业。

  4月19日,中宣部宣教局、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共同启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电影征集”活动。出席启动仪式的艺术家臧金生、温玉娟谈及近日热点“Papi酱视频下线整改”时表示,网红也应该遵守规范,不能为了迎合某些观众的喜好、不能为了吸引眼球而低俗、爆粗口。并表示,发展中的社会尤为需要正能量,希望更多的人用文明语言传播好的故事,给人以美的享受,让人看完听完之后,能有所启发。

  从一系列的监督监管措施和线上线下活动可以看出,相关部门接连发力,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务求取得实效,此次以勒令整改Papi酱系列视频为新的节点,大力开展对粗俗网络节目的整治整改,无疑将有助于更好地维护和保障互联网事业的健康发展。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必然要有新动力。互联网事业的快速发展,已经在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互联网事业健康发展与否,关乎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关乎广大群众工作生活特别是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因此,进一步加强互联网空间治理是需要,更是必然。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正能量是人们对真善美的追求,这种追求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社会发展进步的精神动力。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大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能够凝聚人心,充分激发中华儿女同心同德、共同奋斗的精气神,更有力地支撑中华民族复兴的脊梁,从而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劲动力。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互联网时代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是关键问题,也是亟待关切并需大力解决的问题。网络空间同现实社会一样,既要提倡自由,也要保持秩序,任何损害青少年权益、破坏青少年身心健康的言行,都要坚决抵制和依法打击。网络空间绝不是法外之地。问责和追责将成为互联网管理治理的新常态,也必将成为激发网络正能量的新常态。(王凤标)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