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感动中国正能量 绚丽夕阳好榜样

发稿时间:2016-03-28 14: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刚刚评选出的感动中国2015年度十大人物中,有五位是年过花甲的老党员;同样2015年度十大北京榜样中,也有四位是年过古稀的老党员。这些老党员中,有早已为大众熟知热爱的艺术家闫肃(已于今年二月去世)。他创作的大量作品,成为激励广大人民和官兵为新中国、新生活奋斗的精神力量。这此老党员中,还有因获得诺贝尔奖而闻名全国的科学家屠呦呦。她带领研究团队攻坚克难,成功提取出青蒿素,成为人类战胜疟疾的新利器,也让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华医药的华彩。

  学习这些老党员的模范事迹,我发现他们大都有过苦难的童年,或亲历过了抗击外敌和革命战争,对党和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宗旨已融入他们的身心。这些老党员是我们国家的宝贵财富,学习这些榜样,弘扬正能量,是促进社会和谐,实现中国梦的重要途径。

  做为已经退休,离开工作一线的老党员,如何继续发光发热,为社会做贡献呢?从这些感动中国的榜样人物身上,我们也可以得到启示,受到启发。

  一是直接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递正能量。维吾尔老人买买提江·吾买尔担任村支书三十多年,把伊犁地区的布力开村建成各民族和睦相处,经济富裕的全国新农村建设示范点。亲历了卢沟桥事变的老人郑福来,在宛平城担任义务讲解员64年,向中外宾客讲述“七七”事变的真象,宣传正义必胜,人民必胜的理念。

  二是关心社会公益,传递人间大爱,用真情温暖社会。百岁老人王福昌是伤残抗战老英雄,他热心公益事业,离休以来已为灾区捐款八十多万元。年过八旬,以磨刀为生的农民党员吴锦泉,平时关心乡里,修桥补路,看望孤儿。遇到重大灾害,他倾其所有捐助一千元、两千元,自汶川地震以来,他已累计捐出三万七千多元。国家一级演奏员任士荣也已年过八旬,退休后成为一名志愿者,每周两次免费教居民拉琴,一直坚持了十八年。2011年他获得国际手风琴联盟颁发的“中国手风琴终身成就奖”。

  三是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促进家庭和睦,让社会的每个细胞都沐浴阳光。退休职工任全来重新组建家庭后,要照顾原是两个家庭的四个孩子,还在赡养包括再婚妻子前夫父母在内的六位老人。他二十多年如一日,今已到了古稀之年,家庭一直安祥、和睦。同样是年过七旬的国家一级演员王宽,退休后陆续收养了老家的六名孤儿。为供养这些孩子,王宽放下身段,坚持七年去茶楼卖唱,终于把几个孩子抚养成人。

  这些老党员都在他们力所能及的领域,发挥着正能量,象绚丽的夕阳成为我们的榜样,感动着亿万中国人。

  中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老人需要家庭的赡养、社会的关爱,但老人不应被看成社会的负担。社会需要老人,家庭的幸福更缺不了老人的扶助与亲情。更何况,老共产党员是老年人中积极向上的成员,是社会正能量的重要载体。现在受到广泛关注和赞誉的“朝阳群众”群体,就因举报多起涉及明星吸毒等案件,成为北京城市管理的名片。他们就是以老党员、老年人为主的治安志愿者。

  我们相信,随着主旋律的唱响,正能量的弘扬,感动中国的榜样会越来越多,老党员发光发热的机会和事例也会越来越多。(李长生)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