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宝贝不哭,再等一年”说给谁听?

发稿时间:2017-02-19 09: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正月十六,早上6点,大批外出务工人员在响水滩街头挤上开往外地的大巴。大巴即将发车,一位女士把窗户上的水汽擦掉,和家人告别,10岁的女儿吕思琪在妈妈上车前还笑着说自己不会哭,但当汽车发动机响起来的时候,母女俩眼泪都还是忍不住掉下来,“宝贝不哭,再等一年”。(2月18日中新网)

  过了元宵节,许多父母为了生机不得不与自己的子女离别,到外地打工。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谁不想与自己的孩子生活在一起,但由于许多原因,不得不无奈地选择与孩子分隔两地。父母与孩子分别时说出“宝贝不哭,再等一年”,表面上是说给孩子听的,实际上道出了他们的心酸和无奈。

  外来农民工为打工地的城市建设作出了很大贡献,但他们一直没能真正融入这个城市,没有得到与城市人口同样的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工作和生活等都受到歧视。看病得不到报销,孩子上学要出赞助费……巨大的负担把他们压得喘不过气来。这些农民工与家人在春节短暂的团聚后,不得不把孩子继续放在老家。假如我们的城市在农民工子女入学以及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等方面享受与本地居民同等待遇,那么,这些农民工就可以把老人、小孩等带到打工地,在打工的同时,更好地照顾家庭,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关爱。

  父母外出打工,说到底就是为了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他们十分渴望把孩子带在身边。我们的城市如果让这些打工者享受与城市居民同样的待遇,表面上看可能会增加城市的负担,但从长远来看,是一种“双赢”。让那些农民工享受同城待遇后,可以让更多的外来人员在城市立足,让这些外来人员能与家人团聚,从而可以使他们安下心来,把这个城市看作是自已的城市,而不是别人的城市。另外,可以减轻这些农民工的生活成本,从而与家人一起在这座城市生根,他们就会有了在当地生活和工作的长期愿望,使他们更加关心这座城市、爱护这座城市,为这座城市的建设投入更多的热情。企业有了相对稳定的工人,也会更注重对员工的培训,提高员工的素质,从而使产业升级得到保障。   

  有关数据显示,中国农民工总人数已达2.74亿人,在其“身后”是上亿的留守儿童。就拿江西省鄱阳县响水滩乡来说,这个乡共有5万人口,其中有3万人外出打工谋生。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响水滩中心小学500多名学生,有将近300多名是留守儿童。留守家乡的孩子与在外打工的父母,成了“熟悉的陌生人”。所以,“宝贝不哭,再等一年”道出了许多外出农民工的无奈,也道出了他们对早日能享受“同城待遇”的渴望。表面上是说给孩子听的,实际上是说给政府听的。(胡建兵)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