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为“捡烟头书记”的带头干点赞

发稿时间:2017-02-17 10: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平安夜捡了27个烟头,元旦中午捡了9个,绕省政府办公区捡了56个,并提出了“烟头革命”……履新仅仅两个月,拥有军工背景的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就因捡烟头而成为“网红”,被西安百姓誉为“捡烟头书记”,引发了广泛热议的同时,网上也出现了质疑的声音。

  一名博士副省级干部、市委书记跟烟头“杠上了”,这确乎是一件新鲜事。在广大网民心目里,拥有“副省级高官”、“市委书记”前缀称呼的官员,似乎应该坐在高高的庙堂之上运筹帷幄、经邦济世,“捡烟头”这种小事不该出现在市委书记的日程里……然而,深入了解“书记捡烟头”的背景与细节,才更能懂得这位新任西安市委书记主政一方的思路与逻辑。

  在“捡烟头书记”的眼中,小小的烟头折射的是古都市容环境、投资环境的大问题,也是干部作风建设的大问题。其实不只是“烟头革命”,为创造高效服务环境,“捡烟头书记”提出了“三个革命”:一是抓好“烟头革命”。二是抓好“厕所革命”,提升城乡公共厕所卫生。三是抓好“行政效能革命”,解决好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要当好“店小二”,用五星级的服务标准、用一流的服务营造一流的环境。选择以“烟头”破题,弯下腰带头干,王永康书记要做的“大文章”,正是古都西安的市容环境、投资环境的提升,正是干部作风建设。

  古都西安历史文化悠久,旅游资源丰富,这为吸引投资、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但细节决定成败,细节也更见用心,烟头虽小,却会影响整个城市的市容市貌;厕所事小,反映的是城市管理水平能力的大问题。“烟头革命”“厕所革命”是西安作为生态宜居城市、著名旅游城市和改善投资环境必须要做到的。同时,在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现今,市委书记带头俯下身捡烟头,给领导干部作风转变所起的示范意义和带动作用无疑是巨大的。

  暗访时捡、调研时捡,平时也在捡;城墙上捡、钟楼边捡,甚至还有不少市民看到王永康在上下班路上也在捡……“捡烟头书记”的带头干精神值得点赞。“高级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必须首先不做。希望在座各位带个好头,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作出新业绩、树立好形象。”2月1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与会的领导干部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书记抓,抓书记”,天下没有难干的事。作为主政一方的大员,王永康书记用实际行动回应总书记的要求,恪守自己作为地方一把手的职责。你担当,我担当,中国梦就没有放空的那一天。在书记的带领下,古都的城市管理理念、干部作风正在切实转变,市民共享共治的热情也已激发出来,人人担当、共建共享的精神已经成为古都的一种精神财富,令人欣喜。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严和实是一件一件事情、一点一点修为积累起来的,必须落细落小,多积尺寸之功……”于细微处见精神,“捡烟头书记”心怀大局、落细落小值得点赞,其撸起袖子带头干的精神值得点赞。(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李晓伟)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