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脱离父子关系”是填平“代沟”的有益尝试

发稿时间:2017-02-17 11: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父亲登整版广告与儿子脱离父子关系成“兄弟”。“以后我叫你少尘,你叫我老关。有你有我,便有江湖。”近日一父亲登整版广告与儿子脱离父子关系。该父亲称,儿子从小爱跟老爸一起玩,但从高中起,父子的沟通越来越少:朋友圈屏蔽老爸。他是深思熟虑后做出的决定。(2月16日 现代快报)

  孩子小的时候,精力旺盛,折腾劲头十足,很喜欢缠着父母玩耍,有时候令人不堪纠缠,父母大都希望快点长大,自己能够轻松些。可真等到孩子长大后,有了自己的玩伴和兴趣爱好,不再一味缠着父母,却又逐步与父母产生疏离感,甚至经常引发各种冲突,则令很多父母备感失落,又开始怀念孩子小时候的情景。

  老关与儿子关少尘的感情纠结,其实就是很常见的代沟,儿子与自己的疏离,令其产生心理落差,才想用“脱离父子关系”,重新以“兄弟”式的方法接近,融入90后儿子的世界,与其打成一片,恢复昔日的亲密关系。应该说,这是父辈试图填平与儿子“代沟”的有益尝试,好过从此心灰意冷,一味指责儿子的冷淡态度,放弃与儿子的沟通交流,令父子关系继续疏离、恶化。

  而不管最终成功与否,都体现出一位父亲的反思精神和自身努力,令人为之击节赞赏,有这样思想开放、包容理解的父亲,对儿子、对家庭来讲,也都是一种幸福。

  我国传统家庭观念过度强调父母权威,要求子女无条件听从,不得有违背抗拒长辈之心。在孩子幼小时,需要父母的呵护陪伴,遇事时寻求父母的帮助,容易听从父母的意见。但在孩子逐渐长大后,接触到更多的东西,开始有了自己的思想和观念,对包括父母在内的权威,均有下意识的反抗和抵触,这往往令父母不太适应,感概孩子不再听话了。

  由于每一代人的成长环境、时代变化、社会价值观等有很大差异,父母辈与子女辈之间,相隔数十年的时代差异,而这种巨大的岁月落差,会在孩子成长过程中,逐步显现出来,横亘在两代人之间,并形成所谓的“代沟”。父母辈往往忽视代沟背后的真问题,容易因孩子展露出的叛逆、抗拒、疏离等行为而愤怒或失望,缺乏足够的耐心去沟通和理解孩子的变化,这又导致问题被拖延和激化,更加令两代人的关系恶化。

  新老代际更替是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每一代人都有自己存在的时间周期。父母辈要认识到这种规律性,在子女辈逐渐成长为社会主流时,正视和承认孩子已经长大,不再是需要小心翼护的雏鸟,而是将展翅高飞的雄鹰。父母要学会逐步放手,摆脱过时的权威心态,以平等的姿态对待孩子,了解孩子所处的时代变化、他们的喜好,并共同参与和融入其中。同时,父母也要抛弃“空巢”心理,不要把孩子当成私有财产和生活的一切,要有自己的兴趣和生活,这样在子女长大离开之后,才不会陷入情绪失落和苦闷之中。(江德斌)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