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乘风破浪向前行

发稿时间:2017-02-15 16: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历览古往今来、海内寰宇,凡国家强盛者无不是有权威中央,强汉盛唐莫不如是。从中国近现代历史进程和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历史看,维护党中央权威,对我们这样的大党、大国尤为重要。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就维护党中央权威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要向党中央看齐。

  舵手把握方向,引领航船前进的路线,中国这艘古老的巨轮,曾有过灿烂的辉煌。然而自进入近代以来,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落后以及西方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统治的腐败,让这艘巨轮在茫茫大海中迷失了方向,危如累卵。正是在这关键时期,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挺身而出。在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航下,经过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接续奋斗,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才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而在时间巨轮驶入新的历史时期,更加需要维护党中央权威,把全党8800多万名党员和44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力量集合起来,以此团结凝聚全国近14亿人民,以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铸就伟大中国梦。

  如何维护党中央权威?首先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我们可以看到,在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建设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开创了新局面,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并写入全会文件,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从根本上来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是统一的,全党都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党中央就有权威,党中央制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就能得到全面贯彻落实。特别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只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带领下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才能实现“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等宏伟目标。

  一切行动看齐党中央决不能是一句口号,而需要具体实践落实。一方面,全体党员必须坚持“四个服从”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毋庸置疑,党中央权威必须依靠民主集中制、依靠党的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来维护,而坚持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和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是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领导核心的重要思想基础。另一方面,必须确保政令畅通。这是维护党中央权威的核心要求,试想一下,如果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情况,对党中央权威将是多大的妨害?所以,各级党组必须服从中央统一领导,保证全党令行禁止,认真履行政治领导责任,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凝神聚焦发力,确保政令畅通,同时也要充分发挥积极性、创造性,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真正落于实处。除此之外,还要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等纪律和制度维护党中央权威。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让我们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一切行动看齐党中央,在通向独立、自由、民主、富强的康庄大道上,在通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阳光大道上,在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道上,沿着正确航向,朝着胜利的彼岸,乘风破浪前进,前进,再前进。(庄未眠)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