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百万整容马云脸”一夜成名的“捷径心态”

发稿时间:2016-11-30 10: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深圳一个叫黄建的90后小伙,自费百万去韩国整容将自己整成了马云脸,并表示现在大马云,小马云都有了,我就是那个中马云,他表示自己从小对互联网十分热爱,也是马云的粉丝,花百万整容就是为了见到马云一面,自己也是一名业务员,并希望有一天可以在湖畔大学见到马云,并向马云推销。(11月29日《重庆晨报》)

  通过创新创业成为商界精英的马云,是不少人仰慕的对象。在一个盛行符号互动的时代里,先天的“马云脸”让一位家境贫寒的孩子成为网络红人,也改变了自己和家庭的生存生态。当先天的“马云脸”可遇不可求,这位小伙子便通过“动刀子”的整容,让自己拥有一张“马云脸”的皮囊。

  作为一种身体消费,整容并没有原罪;可是,那种脱离实际的“想怎么整容就怎么整容”,何尝不是一种风险漠视。在社会转型时期,不良的社会心态让一些人的精神家园荒芜乃至杂草丛生。为了成为名利双收的“网红”,一些年轻人宁可忍受整容带来的后遗症;当大多数人通过整容实现“人造美”的时候,这位小伙子却反其道而行之,“百万整容马云脸”说到底就是一种浮躁和功利驱动下的炒作。

  著名社会学家夏学銮指出,炒作源于寂寞,当人的三种需要——包容、情感、控制得不到满足就寂寞,寂寞的人最容易炒作。炒作的目的就是为了引起社会的注意,为了引发他人的关注;一些人不惜突破规则尺度,即使引起否定性、负面性的社会评价也在所不惜。借助马云名人的光环效应,借助“百万整容马云脸”的噱头,这位小伙子成功地实现了自我推销。

  为了见马云一面,这位小伙子不惜剑走偏锋。和自己的偶像零距离接触,不是凭借自己的知识、创新能力等文化资本,而是依靠“马云脸”;当马云见到这位空有皮囊的“马云脸”,不知道会做何感想?作为一位成功的企业家,“颜值”不高的马云从来都没有“靠脸吃饭”;当这位试图“靠脸吃饭”甚至想“靠马云脸吃饭”的小伙子出现在马云面前,想想也很滑稽和荒诞。

  当年轻人将出名、发财作为唯一的成功标准,那些辛勤劳动而获得的平凡生活,往往得不到应有的价值认同。不甘于平凡、不愿意从底层做起,渴望事半功倍、立竿见影的“捷径心态”,在一些年轻人心中潜滋暗长。为了一夜成名、一步登天,这名小伙子宁可孤注一掷,也要“放手去博”。

  作家张爱玲有句名言,“出名要趁早”。这句话,在一些年轻人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急功近利的他们,“年轻,就是等不了”。面对这种“捷径心态”,马云以及整个社会都要泼冷水。毕竟,那种以炒作为生的网红,通常昙花一现,却难以长久。(杨朝清)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